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急速擴大,日本東京3月至今總計新增近400例,連續兩天每日確診病例激增逾60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30)日在當地間晚間8時舉行緊急記者會,宣布新一波防疫對策,呼籲居民暫時不要去酒吧、小酒館、夜總會等高風險娛樂場所。

日本截至目前共有1908人確診,東京都已有443例,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其中逾4成無法掌握傳染途徑。東京都政府今天下午跟傳染病專家進行現狀分析,並商議未來防疫對策。由於網路上有人傳播訊息指日本政府可能於4月初宣布東京「封城」,許多民眾聯想小池今晚會有重大宣布。

NHK報導,小池百合子晚間在緊急記者會上宣布表示,根據厚生勞動省專家報告,在感染途徑未知的情況下,懷疑有許多病例是在夜晚到清晨營業的酒吧、夜總會、小酒館等場所被感染。

「通風不良的密閉空間、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及近距離交談,都具有高風險很高。」她再度呼籲東京居民不要進入這些娛樂性餐廳,以避免確診數持續激增的爆炸。

小池強調,東京都政府一直在努力確保建立以傳染病指定醫療機構為中心的住院醫療系統,為增加病人數量做準備。目前已經確保可容納500張病床的系統,未來,為了應對患者人數大幅增加的狀況,最終目的是在東京都醫療協會的合作下,在東京全市確保4000張床位。

小池23日首度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提到如果未來疫情出現爆炸性蔓延,東京有可能面臨「封城危機」;不過,疫情未見趨緩,小池25日再度舉行緊急記者會強調,本週後出現爆炸性疫情蔓延的憂慮升高,呼籲市民抱持危機意識,平常日盡可能在家工作,晚上則避免外出,週末沒有重要事情避免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