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社群平台響應疫情開始封殺假消息後,旅宿平台也動起來!國際旅宿平台Airbnb陸續在義大利、法國及英國號召當地房東為相關救護人員提供免費住所,該計畫未來將擴大至全球,預計可為近10萬名救護人員提供服務。如今各國陸續實施旅遊限制,Airbnb的訂房率下滑,業者轉向協助疫情控制,對其他同樣業績慘澹的訂房平台來說,或許將起帶頭之效。

這項住房計畫最早從義大利和法國開始,Airbnb宣布為投身武漢肺炎疫情救治的醫生、護士、護理人員和其他醫療相關人員提供免費住宿,隨後獲得兩國近6000位房東響應。因此,上週日Airbnb宣布將這項政策擴大至英國。

Airbnb表示,將提供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HS)相關救護人員免費住所,以支持他們對抗疫情,目前已提供約1500個住宿地點。Airbnb公共事務政策處長羅賓森(Patrick Robinson)表示:「透過這項計畫,我們可以確保第一線人員在對抗疫情時能擁有自由、便利的住所」。

Airbnb的聯合創始人蓋比亞(Joe Gebbia)也表示:「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醫務人員和急救人員正在努力,我們聽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無數房東的聲音,他們希望為英勇的急救人員提供一個舒適的家。因此,我們將非營利組織、政府機構和其他機構與平台上的房東們聯繫起來,好在這個非凡的時代共同努力。」

《路透》指出,疫情帶來的旅遊限令,使Airbnb在全球主要城市的訂房率下滑,因此Airbnb暫停了行銷活動、削減公司高層薪水,以節省成本。不過,Airbnb並未因此沉寂度日,而是積極透過新的住房計畫為疫情控制盡一份心力。這不僅在激烈的網路訂房市場中重新打響Airbnb的名號,加強消費者對該品牌的好感度,也可能帶動更多業者響應。倘若疫情真能因此及早獲得控制,全球旅遊解禁,對業者們來說,就是最大的喜訊。

國際旅宿平台Airbnb在官網號召全球房東伸出援手,為救護人員提供免費住所。   圖:取自Airbnb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