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近期暴增確診個案均為境外移入,而台灣確診個案中,除了咳嗽、發燒等常見現象,現在更有患者「喪失味覺、嗅覺」,根據指揮中心累積指出,已經有15名確診者都曾經喪失嗅覺或味覺,《新頭殼》整理以下四種症狀,若有相關症狀,並有旅遊史的民眾,應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尋求協助。

一、下呼吸道症狀:咳嗽、喘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主要攻擊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下呼吸道(咳嗽、呼吸急促)的症狀會比較多,且部分患者咳嗽會有痰,而相對來說上呼吸道的症狀(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就會比較少見。

二、發燒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在日前表示,台灣確診個案中有80%有咳嗽狀況,三分之二的人有發燒,且近期大量境外移入個案中,多數都有發燒,交通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決定,從4月1日進出交通場站需量測體溫,若乘客發燒可拒載。

三、全身倦怠

張上淳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個案中,部分個案會有全身倦怠的情況發生,根據WHO公布數據指出,有全身倦怠的個案佔了38.1%。  

四、喪失味覺、嗅覺

英國和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發布聲明表示,聞不到味道(Anosmia)或是失去味覺(Ageusia)「也可能」是得了武漢肺炎後唯一有的症狀,而沒有其他症狀。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證實,台灣一部分確診案例身上確實有發現味覺喪失的症狀,但新型冠狀病毒對人類來說還是一個新病毒,現在還不斷在累積對它的發現,相關症狀還需要更多研究去佐證,至於是否為病毒變異的結果,周志浩則表示目前還沒看到相關報告。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10例有出現喪失味覺、嗅覺等狀況,指揮中心也會提醒臨床的醫護人員,尤其是耳鼻喉科醫師在診斷時特別注意。

疑似感染怎麼辦?主動通報衛生局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應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尋求協助,並依指示盡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

自3月19日起,所有自外國入境民眾皆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若為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則須配合居家隔離14天。

指揮中心表示,居家檢疫/隔離期間,請民眾留在家中或住宿地點,隨時配戴口罩且不得外出;同住者請一同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包括配戴外科口罩、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每日消毒共用生活區域,並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的適當距離,眾若違反相關措施,最高可罰100萬元罰金,並強制集中檢疫,若不幸染病,違反相關措施將危害更多民眾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