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湖北為疫情重災區當時已被下令封省,歷時兩個月除武漢市外,湖北省其他城市於25日起解封,但昨(27)日,有名湖北人經長江大橋進入江西省九江市時,遭江西警察阻攔而後兩省警察爆發衝突,甚至警車也被掀翻,增派的特巡警及現場數千湖北民眾亦加入混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警負責人熊敏宇,以及九江市衛健局的工作人員,在湖北通往江西的長江大橋上攔截湖北人。據指出,江西警察只允許部分外出務工的湖北人過境前往車站,並對過境的湖北人收取費用。

於是兩地警察爆發衝突,熊敏宇遭到了湖北公安的圍毆,接著雙方皆各自調集特警增援。據現場影片顯示,湖北黃梅縣的縣委書記也赴現場,試圖勸離憤怒民眾。衝突過程中九江市警車遭掀翻,也造成5名江西警察受傷住院,同時對講機,執法儀,警車等遭損毀。

報導引述當地網民表示,雖然名義上湖北和江西都已解禁,但實際上兩地的隔離依然在延續。他認為即使是上面要求放開通關,基層的官員和也未必敢,並認為「政策是一回事,執行又是另一回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提到,當地一名何先生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人一邊喊著武漢加油、湖北加油,但同時在全國範圍內對湖北人進行了殘酷的堵截封鎖。真正的湖北人、武漢人到了他的省份,到了他的身邊,他又歧視得不得了。500萬封城前離開武漢的人,在外地處境十分艱難。

湖北省25日起解封,車站內開始湧入民眾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