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英雄聯盟LPL假賽案昨(27)晚官方宣布第一階段懲處內容,公告表示,由於RW打野選手WeiYan(本名王湘)確有參與比賽博弈以及獲取不正當利益事實,因此將WeiYan處以24個月的全球禁賽,並不准WeiYan在此期間內於任何實況平台進行《英雄聯盟》遊戲實況。而RW戰隊也因管理不善遭到LPL問責,處以300萬元人民幣(約1,295萬元新台幣)的罰款。官方也表示下一階段將對聯盟各隊進行調查。

RW打野WeiYan被人爆料涉嫌違法下注打假賽。 

25日,一名帳號名為「越95138」的微博用戶爆料RW打野選手WeiYan涉嫌假賽,RW戰隊也即時與WeiYan解約切割,並宣布將全力配合LPL聯盟調查。昨晚LPL官方公告第一階段的調查內容與處分。

LPL官方懲處內容。 圖:翻攝自微薄

公告中表示,WeiYan確實有參加《英雄聯盟》賽事非法投注並且獲利,違反LPL官方規則兩條規定,以及全球職業聯賽規定,因此對WeiYan做出禁賽24個月的懲處,禁賽期直到2022年3月27日結束,並不准WeiYan在此期間內於任何實況平台進行《英雄聯盟》遊戲實況。而RW戰隊則以管理不善為由,被LPL聯賽處以30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而在對WeiYan與RW處以重懲的同時,官方也表示將對聯盟其他各隊進行調查,若有結果將在下一階段處分。

中國電競近年來假賽事件層出不窮,包括前LMS中國戰隊DG上至經營者下至選手一起假賽前LGD選手Condi「一時好奇」下注遭禁賽《DOTA 2》Avengerls戰隊假賽完還振振有詞說「不吃菠菜活不下去」的事件等,非法博弈的黑手顯然已經伸進中國電競每個角落,雖然LPL近年來在國際賽場上凱歌不斷,但在假賽疑雲籠罩下顯然也難以獲得電競愛好者的真心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