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發言又引起爭議,譚德塞13日在記者會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力稱讚安倍政府領導抗疫有方,原來是因為日本響應WHO的捐錢抗疫活動,大手筆捐出1億5500萬美元(約台幣47億元)給WHO。

根據外媒報導,譚德塞在記者會特別提及國家領導人並稱讚的舉動可說是相當罕見。譚德塞在記者會上先提到,日本在安倍政府的防疫政策下,深入調查群聚感染的問題,適時阻止疫情在日本擴散,不過就在記者會尾聲才提到WHO日前發起「捐錢」的活動,特別日本也在本周捐款1億5500萬美元,譚德塞本人相當感謝,「這次的捐款活動,很多國家、個人都有響應」,此外,Google與Facebook總部都有參與。譚德塞表示,這些捐款都將變成添購醫療用品的資金,包括第一線人員的防護設備、醫療用品等。

日本外交界人士私下表示,「簡直是毫不避諱的口惠」。此前譚德塞也曾多次提及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抗疫,並感謝中國捐款2000萬美元(約台幣6億元)。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召開記者會,提到歐洲已經成為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心,且已達到全球大流行的標準。而日本疫情在國際上屬於重疫區,截至14日午間,日本本土確診達到744確診、死亡人數21人。過去停靠在橫濱港口的鑽石公主號,其防疫工作遭到外界質疑太過鬆散,甚至有20多人未經篩檢下船,但譚德塞仍認為,日本的防疫工作與效率相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