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行政院會日前內政部擬具通過的《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只修法草案內容因應重大建設可檢討變更等內容,引發外界質疑重大計畫未來可不受「國土計畫法」限制,並以「國家重大建設」為名,等於是替財團「開大門」、「炒地皮」;而國民黨團強烈譴責並揚言,這根本是中央帶領地方破壞國土,國民黨團反對修法內容,行政院提一次,國民黨就封殺一次。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送進立院後,遭國民黨團及其他在野黨團退回程序委員會,主要在於草案有2點國民黨團無法接受,一是沒有明確定義,大開後門的「國家重大建設」文字納入,將會導致《國土計畫法》形同具文。二是將當年制訂《國土計畫法》中,要求縣市政府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縣市政府的國土計畫,草案中卻將時間往後延長且沒有任何時間表。

蔣萬安指出,《國土計畫法》歷經25年的立法過程,目的在於治療已經受傷的國土,使土地聲聲不息,但蔡政府覬覦山坡地、農地開發取得低廉,無視山林保育、農地保護的重要性,企圖以修法打開《國土計畫法》的保護傘,戕害農地保育資源。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收回《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同時呼籲行政院積極與民間環保、保育團體對話,審慎評估修法的必要性。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痛批,防疫怕破口,國土計畫也怕破口,行政院一意孤行製造國土計畫破口,重大建設是行政院說了算?還是民進黨說了算?所謂「國家重大建設」納入《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第4款,等於是空白授權讓行政院可以隨意開發土地,儼然成了「土地掮客」任意炒地皮,將《國土計畫法》變成「國土開發法」。

內政委員會召委陳玉珍也質疑,行政院偷渡《國土計畫法》的目的,再次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鴨霸的心態,不顧國內環保、保育團體全力反對的呼聲,讓外界強烈質疑行政院執意在全國防疫期間,硬闖非急迫性的《國土計畫法》修法,難道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嗎?

藍委洪孟楷諷刺,執政黨利用疫情嚴峻的時刻,自我擴權將「行政院核定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納入修法,不受《國土計畫法》的限制,這不是「疫」想天開、趁「疫」打劫嗎?如此大動作、大鬆綁的修法,外界質疑行政院根本就是有計畫圈地、徵地、炒地,到底是為誰開後門?現在的行政院等於是看守內閣,依照慣例不可提出重大法案,但蘇內閣卻趁「疫」打劫,其心可議,國民黨團的立場相當明確,只要是重大爭議性法案,行政院提一次,國民黨團必定封殺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