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今(9日)正式就任,在致詞中,對於兩岸議題,只強調「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原則,並未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前總統馬英九在來賓致詞時,仍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跟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江啟臣致詞提及,關於許多媒體關注的兩岸政策,他的基本原則,就是堅守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制度價值,並力求兩岸和平與共同福祉。江也稱,近年因為國內外局勢的快速變化,兩岸曾有的互信基礎確實遭遇重大挑戰,未來需要他們去重建。但在此刻,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他們畢竟得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有意義地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

馬英九致詞則表示,國民黨沒有榮華富貴,只有千斤重擔,希望江啟臣帶領國民黨團結改革;當前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但他們不必懷憂喪志,因為他們沒有悲觀的權力,國民黨這次輸了大選,但沒有輸掉縣市,希望找出來為什麼在2018年選舉時,國民黨能夠幾乎大獲全勝,但14個月以後就在2020選舉大輸,一定要把這個原因透過徹底的檢討找出來,然後徹底改革。

馬英九接著提及,現階段大家都關心對全球、兩岸的關係要如何定位,這對江啟臣會是非常大的挑戰,他也贊成江啟臣先以黨務改革為重,但有關全球跟兩岸的挑戰,也應該列為後續的優先事項。

馬英九稱,他個人有幾點建議,可以做為未來國民黨全黨討論時的參考;包括:我國全球戰略應訂在「親美、和陸、友日」,跟美國有緊密關係、跟中國有和平關係,跟日本有友好關係;推動兩岸關係,必須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跟一中各表的兩岸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與台灣獨立;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主張,都必須遵守和平與民主的原則,不得使用武力威脅,並得經過台灣人民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