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人人自危,民眾搶買口罩,政府也收購生產線,並訂製限購令,來維持口罩供給需求。不過,知名獸醫師戴更基今 (28) 天在臉書PO文痛批,以前50個一盒的口罩75元,現在要250元,但是「質量更薄更差」,更嗆「政府口罩管理後怎麼是這個德性」。該篇文章也意外引起網友正反意見熱議。

戴更基貼出一張照片,圖中是「過去」跟「現在」的一盒50個口罩疊在一起。從照片觀察,很明顯左邊(過去)比右邊(現在)疊的更高更厚。戴更基指出,過去一盒口罩進價75元,昨天醫師公會賣給獸醫院的居然要250元。戴更基痛批,質量更薄更差,價格更高。「我現在叫做看不懂,政府口罩管理後怎麼是這個德性?」

該篇貼文意外網友正反意見論戰,有網友支持戴更基,指出「我在醫院工作,一天只有一片配額,但是如果配到薄的這種,大概半天就濕掉了」、「醫生的意思可能是提供給醫院的品質是這樣,其他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可能是這樣的品質」、「保護戴醫師!」、「戴醫生 有些事有些話是不能說的!切記」

不過,反對戴更基的網友更多,紛紛指出「真心建議可以不要用『感覺』判斷嗎?」、「目前政府釋出的口罩都是合格的醫療口罩,單純用厚薄來判斷品質,有失公允」、「厚度不是重點吧。」、「不一樣的廠商口罩不能這樣對比吧」、「 原來外科口罩的重點是在厚度,真是長知識了呢~~」、「口罩上面都會有鋼印,你可以查出是哪家工廠的製品,反應到專線,而不是以一個公眾人物的身份發文直接罵政府,然後態度還這個樣子,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