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7艦隊指控,一架「P-8A」反潛機遭解放軍「呼和浩特號」驅逐艦(舷號161)以「武器級雷射光」照射,可能對人員以及艦船飛機系統造成嚴重傷害。

第7艦隊官員表示,事件發生於本月17日,地點在關島以西大約610公里的公海,隸屬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VP-45飛行中隊的P-8A反潛機在此海域進行例行海上巡邏與偵查,遭解放軍「呼和浩特號」驅逐艦進行雷射光照射。第7艦隊強調,中國海軍所使用的雷射光「非肉眼可見」,是被P-8A的機載傳感器發現。目前中國大陸軍方尚未做出任何評論。

根據了解,解放軍近日由「呼和浩特號」導彈驅逐艦編組成「161支隊」,於21日通過國際換日線,在距離夏威夷約1000公里處,進行實彈演習。對比時間點,應符合美軍所述。「161支隊」為解放軍遠洋訓練編隊,以「呼和浩特號」為核心,編納艦包括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號(舷號967)」及「海軍之眼」815A型電子偵察艦「天權星號(舷號855)」等,等同是一支沒有航空母艦的航艦戰鬥群,而且不確知水下是否另有潛艦納編。而航行距離不但穿越第二島鏈,幾已「兵臨」第三島鏈,對美國造成重大威脅。

所謂「武器級雷射光」,在已知的文獻中有「致盲」、「穿孔」、「層裂」三種傷害結果,其中對飛行員的損傷最明顯而直接的就是雷射光束照射眼部,可能導至暫時或永久性失明;而對部份光學儀器,也可能毀損感光元件 ,使其無法正確判斷目標。2018年5月,美國國防部也曾指控中國在非洲國家吉布地以高能雷射光干擾C-130軍機飛行員,兩名飛官視力輕微受損;但中國方面立即透過外交系統、官媒,大動作否認。

解放軍近日由「呼和浩特號」導彈驅逐艦等4艦編組成的「161支隊」。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