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政府今(27日)下午3時啟動一級開設,由市長柯文哲擔任指揮官。柯文哲下午赴北市疫災應變中心主持工作會議,提到未來每天晨會時間將關注每日疫情會報,他說,很多人問這場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他每次都說「疫情還沒開始」,到現在為止,台灣表現非常好,只有零星病例,如果出現像韓國一次很多例,就是個危機,仍要密切觀察。柯也表示,心理層面影響遠大於實質影響,經濟活動也受到許多影響。

柯文哲指出,既然中央一級開設,北市就比照辦理一級開設,本來每天晨會早上8點半到9點固定做每日疫情會報,市政事務上的及時裁示,另每周一、三、五,各局處市務性討論也維持,慢慢把一級開設架構做起來。

柯文哲提到,今天北市居家檢疫者降到1000多人,前幾天有3000多人,數量相當多,不過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標準差不多,但考慮到北市有時候居住環境比較小,居家檢疫有實際困難,關於自費居家隔離會再研議,事實上已有部分上線,像是消防局處理疑似病患或有的不太想回家等,所以居家隔離分兩部分,因公務需要可免費處理,若居家環境不適合、需要到外面,北市也徵用旅館處理,但還是要先設想容量,這部分市府會再準備。

柯文哲表示,很多人在問這場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他每次都說疫情還沒開始。到現在為止,台灣表現非常好,維持只有零星病例,如果出現像韓國一次很多個案例,這還是一個危機,要密切觀察。不過,心理層面影響遠大於實質影響,經濟活動受影響,涉及租金、攤商等產業部分,北市原則上3月1日起降稅等因應,到時後再看情形是否延長。

柯文哲還說,台灣是ICT大國,所以關於防疫用APP、自動販賣機等,他忍不住碎念道,「販賣機應該很容易做, 所以讓所有藥局賣口罩這實在是……」,想看看10天內把這東西做出來。

有媒體詢問,現在中央才開設一級應變是否太慢,柯文哲回應,「也還好啦」,他認為也不要拘泥名詞,他講過社區感染分很多種局面,像這種零星一個、兩個的,每天一個一個等,人家說「力不可用盡」,一下子升高到一級,搞得這種心理太緊張,他也不太贊成。

柯文哲稱,在這種時刻,為什麼他都不太喜歡講話,「我們共同敵人還是武漢肺炎,所以一般中央講的,不管平常怎麼開玩笑,什麼『順時中』、『逆時中』,那開玩笑的話……只要中央講的,我們原則上還是會配合辦理」。

被問及如何看待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持續擔任指揮官,柯文哲說,就看最適合的狀況,如果中央覺得陳時中直接指揮就可以,那也不用一定要誰來做,如果是對業務不是很熟悉的人也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