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過境,寸草不生!繼東非蝗災之後,蝗災規模繼續擴大,中國的鄰國巴基斯坦,因蝗災已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中國將派「10萬鴨子大軍」出征滅蝗。

早在20年前,鴨子「軍隊」就曾出兵新疆,一舉平定蝗災,立下戰功。據寧波晚報報導,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盧立志表示,2000年新疆出現大批蝗蟲,新疆很少養鴨,所以從浙江空運10萬多隻鴨兵,當年8月底,蝗蟲就被徹底殲滅了。

盧立志指出,「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他提出數據,一隻雞一天能吃掉70隻蝗蟲,一隻鴨子則能吃掉200多隻,擁有三倍作戰能力。而且鴨子吃蝗蟲完全是地毯式搜捕,連蝗蟲的蛹都不會放過。

另外,鴨苗長成後肉質鮮嫩,滅蝗「退役」後還能成為當地民眾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帶來經濟收入。

紹興鴨味美,肉質鮮嫩多汁,一直是煲老鴨湯的好原材。它們也是主推的滅蝗主力軍,而在紹興鴨中又以麻鴨體形大,捕食能力強,成為滅蝗首選。

寧波鴨滅蝗蟲新聞引發熱議,但中國蝗災防治工作組又改口:從目前情況來看,在巴基斯坦不適合以鴨子捕食蝗蟲的方法。中國自古就有牧鴨治蝗,但效果有限。用鴨子來治理蝗蟲是一些中國專家做的探索性課題,暫時沒有進入政府援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