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今(27)早出席廣州市政府舉行的疫情防控記者會,他表示,先前預測中國疫情高峰應該在2月中接近2月底,而現在新增確診個案數量下降,有信心疫情會在4月底基本控制住。此外,他指出,對疫情的預測一開始先考慮中國,但現在國外出現一些狀況,強調「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疫情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鐘南山表示,現在疫情狀況已有所變化,國外增加的確診病例已經多過於中國,包含韓國,伊朗和義大利等國的確診數皆呈現跳躍性增加,他認為中國的做法,應可對這些國家有所啟發。

鐘南山指出,中國的疫情高峰原先預測在2月中接近2月底,而到了2月15日後,新增確診數字便不斷地下降,強調其團隊的模型預測更接近國外權威的預測值,因此有信心能在4月底基本控制住疫情,而目前武漢疫情雖仍嚴重,但在中國,只有武漢出現大規模爆發,在廣東等其他城市則無。

此外,針對疫情的預測,鍾南山認為,「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現在國外出現一些狀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鐘南山在會中也表示,中國的CDC(疾控中心)的地位太低,只是個技術部門,措施皆須向上(地方政府)呈報,強調CDC的特殊地位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