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由廟方宣布確定延期舉辦。前立委顏寬恒今(27)日表示,廟方配合政府防疫,不過至今仍未收到指揮中心的明確指示;董事長顏清標昨日主動聯繫,有意向陳時中請益,但是被陳以會議為由取消。

顏寬恒透過臉書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正處在這個風聲鶴唳的時刻,我們知道應該順從政府指示以及民意潮流而為;但政府防疫與宗教傳統活動的折衝,所應面臨雙方面的輿論壓力,我們都希望廟方能夠和政府攜手合作、共同面對,不僅是鎮瀾宮,而是全台所有宗教團體。」

他指出,大甲鎮瀾宮遶境進香,得到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的美名,更獲得海內外信徒的支持與認同,歷任正副總統、行政首長、中央民意代表,亦往往於繞境期間前往鎮瀾宮朝聖、共沐神恩。但在面對疫情時,卻讓廟方獨自承擔各界正反批評,顏寬恒認為,這並非對媽祖以及任何宗教信仰的「基本尊重」。

顏寬恒說,全國人民的首要目標是「避免疫情擴散」,鎮瀾宮絕對願意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一切的指示、全力配合防疫,不過廟方至今也未收到指揮中心的明確指示。他也透露,顏清標昨天原本想向陳時中請益、尋求專業意見而主動聯繫,不過因陳時中晚上要開會而取消。

他希望,在疫情結束後,鎮瀾宮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的盛名,能夠讓台灣本土的媽祖文化,繼續在國際間發揚光大,繼續讓宗教作為我國在國際社會間交流的軟實力;也祈祐全體國人平安健康、度過難關。

顏寬恒在臉書談遶境延期的內幕。   圖:翻攝自顏寬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