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與醫療器材兼製藥公司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近日宣布攜手合作,透過名為「心臟線」(Heartline)的合作計畫,共同研究如何利用iPhone的APP以及Apple Watch及早偵測65歲以上長者的心房顫動,進而預防中風。

早在去年,蘋果就在進行「心臟研究」(Heart Study),探討穿戴裝置能否辨識潛在心臟問題,發現Apple Watch可正確偵測心房顫動,但因為受試者逾半為40歲以下族群,研究結果遭到醫療專家質疑。此次蘋果與嬌生合作,嬌生科技總監史托費爾斯(Paul Stoffels)表示,將鎖定較高風險族群,目標是追蹤15萬名參與者超過兩年的健康狀況。

蘋果與嬌生的合作計畫將開放「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的註冊者參與,因該保險為提供65歲以上長者與殘疾人士參加的公營保險,符合高風險族群定義。業者表示,將會隨機指派受試者參與不同的研究,有的只使用iPhone的APP,有的則是合併使用APP和可拍攝心電圖的Apple Watch,以測試蘋果產品的偵測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