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駐台辦事處昨(25)日公告,近期曾停留武漢肺炎「疫區」的旅客,入境義大利需強制進行居家檢疫14天與監視措施,並且補充說明,這些受影響的地區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對此,外交部今(26)日回應,已於第一時間向義方表達高度不滿與關切,並要求更正。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歐洲方面以義大利疫情最為嚴重。外交部昨天宣布,提升對義大利全境旅遊警示為「橙色」,境內疫區為「紅色」。外交部也提及,義大利衛生部因依據WHO對「中國疫區」的定義,而要求入境義國前14天來自「中國疫區」的旅客(不分國籍)居家隔離。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針對義大利衛生部受到WHO誤導,持續將我國納入「中國疫區」,而非根據科學原則採取防疫措施,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向義方表達高度不滿與關切,並要求更正。

她說明,由於義大利政府這項新措施已對我國旅客赴義旅遊、經商及投資造成負面影響,這也是外交部昨天決定提升對義大利旅遊警示的因素之一,建議國人如果非必要,避免前往義大利,尤其應避免赴義大利境內受管制的疫區。

歐江安指出,義大利「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增,本日已達322確診病例、10人死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於昨日將義大利旅遊疫情調升至「第二級」,我國旅客自義大利返國後,也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她進一步表示,由於義大利疫情惡化,且尚未釐清感染源,目前已有若干國家對義大利採取停航或暫停義大利公民入境的防疫措施。我國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義國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對義大利防疫措施,視情調整以維護國民健康及旅遊權益。

至於我國政府2月19日宣佈「暫停輸入義大利豬肉產品」,歐江安解釋,這是考量到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的非洲豬瘟疫情發展,所採取的因應措施,為維護國民健康,基於科學證據所做的決定,這跟義大利停飛案沒有相互連結關係。

歐江安強調,不論是「停飛案」或「停義豬案」都應該以科學證據為處理原則,這是我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