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估計,台灣5G商用服務最快今年7月後推出。目前全球6大5G設備供應商中,基於國安考量,禁止採用中國的華為與中興,今年1月才躋身5G供應商行列的越南電信商Viettel資歷尚淺,因此只剩下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和三星(Samsung)這三個選項。本篇即綜合各方資料,探討三大電信商特色為何。

芬蘭諾基亞:對維護資安的自信以及強力後盾「貝爾實驗室」

諾基亞5G網路架構師及領導部門主管Volker Ziegler在接受《科技新報》訪談時曾表示,許多客戶雖然願意使用5G網路,但對資訊安全仍有所顧慮,而他們對維護資訊安全這部分相當有自信。除了持續關注歐盟推出的GDPR等攸關隱私保護的規定外,也推出了 NetGuard 虛擬防火牆及憑證管理等技術,以解決資安問題。不但能偵測設備錯誤,還能預測未見的攻擊,並透過與第三方合作,由下而上涵蓋各種層面的問題並予以解決。

此外,Ziegler也強調,擁有貝爾實驗室是諾基亞的優勢所在。根據資料,1925年成立,至今已有95年歷史的貝爾實驗室,原是美國電報電話公司(AT&T)的研發機構,從成立至今,這間實驗室一直是世界上最大和成就最突出的企業研發機構,同時也是全球擁有最多諾貝爾獎的機構,迄今已獲得近3萬項專利,扣掉假日,平均每個工作日可以發明3.5個專利技術,非常驚人。擁有這樣成績斐然的後盾,無疑替諾基亞帶來千軍萬馬的戰力。

瑞典愛立信:讓成績與誠意證明一切

和諾基亞並列歐洲兩大老牌電信商。根據全球知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的報告,愛立信在2017年、2018年的行動通訊設備市佔率,以及去年的5G設備市占率都是排行第一。

去年10月,愛立信還與輝達(NVIDIA)宣布共同開發多項技術,以打造高效能、高效率且完全虛擬化的 5G 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s; RANs),減少成本、空間以及能源,並更快更有彈性地推出各種新型人工智慧 (AI)與物聯網(IoT)服務。

另外,愛立信繼2005年在台灣成立終端互連測試中心,同時也是愛立信在全球設立的四大測試中心之一後,去年11月又宣布在台成立5G測試專用的「5G測試暗室(5G Chamber)」,協助電信商與終端設備供應商偵測並解決網路相容性問題,加速台灣物聯網及5G生態系的應用開發進度,可以說對台灣誠意十足。

韓國三星:有財力有資源,適合亞洲市場的新起之秀

美國《電子工程時代》(EE Times)雜誌指出,韓國三星是5G市場上的一匹黑馬,主要得益於該公司在自家韓國市場成功的5G商業化情況。雖然要趕上全球無線通訊基礎設備市場的前輩們,還有不少進步空間,但產業分析師認為,三星在很多市場都有機會,特別是亞洲區域以及謝絕中國廠商的國家,也有部分國家在尋找除了北歐雙雄外其他可靠的供應商。加上三星擁有雄厚的財力背景與研發、製造資源,很少人質疑該公司終將崛起。

《IHS Markit》的報告也顯示,三星在2017年、2018年的行動通訊設備市佔率雖然在5大業者中敬陪末座,但去年的5G設備市占率卻一口氣衝上第二名,還小勝大前輩諾基亞,顯見新秀的實力不可小覷。

本週五台灣5G第二階段位置競標落幕,5G整體競標正式告一段落,相信電信業者們很快就會開始著手尋找合作的供應商。至於能否如NCC預料中在7月後啟用,就等時間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