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會今(22)日舉行「新冠病毒公共衛生社區防疫教育課程」,公衛系教授方啟泰指出,就學術來看,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是人造的,不過還是需待行政調查才能定論。

方啟泰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約5.2天,與SARS相似;7成新冠肺炎病患不屬於特定性別、年齡,且受感染恐會留下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人與人密切接觸、在通風不良的交通工具、醫院內都有可能受到感染。

他引述WHO數據解釋,新冠肺炎導致重症比率與死亡率兩者加起來約15%,其中以老人死亡率較高。目前瑞得西偉還在試驗中,疫苗尚未研發出來,國人不可輕忽。

方啟泰表示,中國科學院的新冠病毒研究所中,存放著SARS、伊波拉等致命病毒,而中國的安全管理、實驗室文化,一直備受質疑;歐美學界有許多學者質疑,新冠肺炎與中國的病毒研究有關。

他提及新冠病毒的演化不尋常的部分。法國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比其他冠狀病毒多4個氨基酸;而自然界的病毒演化大多屬於「單點突變」,自然演化出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方啟泰補充,這僅是學術上而言,實際狀況為何,仍需要透過行政調查實驗室紀錄。

他說明,若新冠病毒真是人造的,代表自然中沒有它的位置,不同於自然演化的流感;只要最後一個新冠肺炎病人痊癒,病毒就能從世界上斷根、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