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想要出門又不敢去密閉場所,不如選擇健康的戶外行程吧!《新頭殼》挑選全台5座森林遊樂區,這些地方都十分好走,在新鮮的空氣中步行,大口吸收芬多精

1. 台中市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擁有豐富的動物資源,東勢林管處特別推薦遊客來雪山神木步道走走。 圖:翻攝自山林悠遊網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森林遊樂區內特別推薦「43K森林浴步道」,在台灣扁柏與紅檜組成的森林下漫步,偶爾停下腳步深深吸一口氣,便能感受到森林帶來的療癒感。

大雪山林道50公里處,「雪山神木步道」等待遊客探訪。經過台灣鐵杉、華山松針闊葉混合林後,等待著遊客的是1400歲的神木紅檜,在神木面前時間彷彿都停下了腳步。

2.桃園市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有參天古木,珍貴的紅檜木林最老約2800歲。 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新北烏來與桃園復興交界,這裡最特別的是廣大的檜木林分布,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除了檜木群外,豐富的動物資源如台灣黑熊、帝雉等等生物,也潛藏在森林中活動。

喜愛森林的人,一定要來拉拉山走一趟。自然保護區內林相豐富,扁柏、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等在這裡都得見,每到深秋,山毛櫸和楓樹更會變色,為這一區的森林換上華美的新衣。不同季節徜徉在森林中,在500~3000年歷史的神木下漫步,有如穿梭在活生生的神話間。

3.苗栗縣 大坪林道

大坪林道其沿路501公尺長的壺穴地貌為此地增添其他森林遊樂區少見的特色。 圖:翻攝自林務局自然保育網網站

大坪林道是通往加里山的登山口之一,這段林道長約7公里,不為登加里山而來的話,沿著林道緩慢行走,不時停下來觀察路邊花朵、感受加里山腳下的芬多精,用舒服的放鬆步調取代登頂的成就感。在大坪林道途中,還能看到被稱為南庄「月球石」的河成壺穴地形,因為這裡較偏遠,少有遊客專程而來,成了大坪林道中的小小秘境。

河成壺穴主線長約501公尺,密集度獨步全台,是全台唯一被冠上月球石美名的壼穴地景,也是其他森林遊樂區少見的景觀。

4.高雄市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藤枝森林遊樂區1~4月很適合進行森林浴。 圖:翻攝自茂林國家風景區

高雄的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有「南台灣小溪頭」之稱,因為園區內森林蓊鬱、樹海濃密,起伏的山谷遠遠望去有如綠海波浪,又有「森濤」美稱。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園區海拔在1500至1800公尺,因為人工規劃不多,仍保留非常豐富的高山林相,也是闊葉林保存最優良的地方之一。園區內種有櫻花、梅花、楓樹、杉木,四季呈現不同色彩,夏天是南部絕佳避暑勝地,春天則是欣賞林相換裝的大好時機。園區內也有許多步道,可依照喜好、體力自行選擇,在天氣好的時候,還可在園區內的瞭望台遠眺北大武山、卑南主山、玉山等等高山。

5.宜蘭縣 明池森林遊樂區  

明池是人工的小池塘,四周被原始森林環抱。 圖:翻攝自觀光局網站

明池森林遊樂區在宜蘭縣大同鄉和桃園市復興區交界,以一座秀麗的高山人工湖泊為主體。湖泊四周被原始森林環抱,因為氣候的關係,幾乎終年陷在雲霧中,在這裡遇上偶然出現的晴天代表著好運氣。不過,雲霧飄渺為這裡蓋上一層神祕的頭紗,平坦好走的環湖步道輕鬆就能享受森林浴,遊客仍絡繹不絕。

明池取用庭園山水概念,將古代園林風格融入,另有明池苗圃、苔園、蕨園、森林步道、國父誕辰紀念林園等景點可隨意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