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日本截至今天凌晨確診74例(不含鑽石公主號)、死亡1例,成為中國境外病例最多的國家之一。為了防範群聚感染,日本Sony、武田製藥等大企業紛紛要求員工留在家中,用網路遠距上班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武漢肺炎在日本感染數量不斷增加又找不到感染源,引起了專家和政府官員震驚。

為了使員工遠離人群,Sony昨日起敦促員工遠距辦公,原本在家工作的每月10天上限也暫停。

對於必須親自到現場的人,Sony提供了靈活的時間表,將進辦公室的規定時間從上午9:30改到下午3:30,避開尖峰時段通勤,以將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富士通讓懷孕或有健康狀況的員工在家中工作,並取消每周和每月限制。東芝昨天也要求所有子公司向所有員工介紹如何遠程辦公。

武田還敦促其5,200多名工人不要上班,並在高峰時段避免通勤,如果他們必須進來的話。 NEC,KDDI和SoftBank Corp等會社也提倡遠程辦公。

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昨日也在會議中請求學校和企業建立一個讓學生和工人可以待在家裡的環境。他表示:「遠距辦公是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案。」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7日也表態支持遠距辦公與錯開通勤時間。她表示:「我們需要從我們能做的開始,我們將盡快提出詳細計劃。」

東京都廳響應各行業團體的要求,決定向公共汽車和出租車司機分發大約15萬個防護口罩。

全世界都在關注日本是否可以阻止局勢演變成中國境外的首次重大疫情。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局長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昨日對CNBC表示,日本似乎「處於大規模爆發甚至可能呈流行性增長的風口浪尖上」。他說,該國的病人人數在四天內增加了一倍。

戈特利布說,當武漢肺炎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流行,或者其他國家正在經歷大規模爆發,令人極端擔憂這種疾病全球蔓延將無法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