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Pear Video

在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16日出現中國武漢肺炎第1起死亡案例,並且已經保留部分檢體深入檢驗後,中國不甘示弱,也連忙宣布,聲稱已經分別在16日凌晨與下午,對該國武漢肺炎疫情死亡的第1例、第2例患者進行遺體解剖,並成功拿到肺炎病理。

我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確診2例武漢肺炎(COVID-19)個案,其中第19例的中部60餘歲男性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遺體經家屬同意後,保留部分檢體供進一步檢驗,也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

中國隨即在我方記者會後宣布,該國在當地時間16日凌晨3時許,在武漢金銀潭醫院也完成中國第1例武漢肺炎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工作,成功拿到武漢肺炎病理;同日的傍晚18時45分,也完成第2例武漢肺炎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工作。

中國媒體報導,參與解剖工作的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教授劉良受訪時表示,2具遺體都在金銀潭醫院完成解剖、取樣工作,完成病理報告最快需時10日。劉良自稱解剖完第1具遺體後,才睡了2小時又起來準備解剖第2具遺體,每具遺體解剖時間約為2小時50分鐘,主要是取樣死者的各個器官。

據報導,解剖小組都由劉良率隊,參與解剖的有3人,2人動刀、1人負責記錄與支援,還有其他專家也在場。劉良表示,穿防護衣解剖全身大汗淋漓,脫下來後冷得要命,而所有參與解剖者都必須進行隔離。

中國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教授劉良16日連續解剖第1、2具武漢肺炎死者遺體,進行病理取樣。   圖:翻攝自中國微博影片

中國針對武漢肺炎死者進行遺體採樣,由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教授劉良16日連續解剖2具遺體。   圖:翻攝自中國微博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