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G第一波競標在上個月16日落幕,總標金達新台幣1380.81億元,不僅遠超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預估,最熱門的3.5GHz頻段標金還創下目前世界各國競標最高紀錄(加權計算各國人口數、使用年限後的金額)!不過,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過高的標金可能未來會轉嫁給消費者,對用戶來說並非好事。第二階段頻段位置競標將在21日下週五登場,外界關心是否又會變成灑錢大戰,專家認為,「5G設備供應商能否即時提供支援設備」以及「台灣大哥大會不會與台灣之星合作」,將成為標金衝高與否的關鍵。

在台灣通訊產業資歷超過20年的知名3C部落客小丰子分析,目前3.5GHz頻段釋出的270MHz頻寬,可分為三段:

魚頭:指3.3GHz 至 3.4 GHz,由於設備尚未成熟,預估在今年第2季前還無法部署相關設備。

魚肚:指3.4GHz 至 3.5 GHz,無其他訊號干擾,可立即與當前5G設備兼容推出服務,是兵家必爭之地。

魚尾:指3.5GHz 至 3.57 GHz,在今年6月底前有電視台衛星干擾問題,但考慮到從標下位置到實際部署設備也需要時間,多等幾個月其實影響不大。

綜上所述,三大位置的熱門排序為魚肚>魚尾>魚頭,預計「魚肚+魚尾」的170MHz將會非常熱門,而光這些量並不足以做出讓所有廠商滿意的分配。因此,如果5G設備供應商Nokia或Ericsson可以及時推出能佈署在魚頭位置的設備,那就人人有糖吃,業者們協調成功的機會就大。反言之,若無法及時提供,就會陷入惡戰。 

另一個影響標金的關鍵在於「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是否合作」。原本台灣大哥大考慮與亞太電信合作,不料第一階段競標結果出爐,亞太電信棄標3.5GHz,因此歐系外資預測,已經標得60MHz的台灣大哥大可能會轉向與擁有40MHz的台灣之星合作,這樣的組合將會超越中華電信(90MHz)與遠傳電信(80MHz)。為了不讓台灣大與台灣之星彎道超車,中華與遠傳可能會力阻兩業者頻段相鄰,成為衝高標金的第二因素。

根據部份媒體報導指出,電信業者對頻段位置的協商已有初步成果。在彼此都有不再墊高標金的共識下,「5G設備供應商能否即時提供支援設備」部分,「魚頭」位置面臨的設備不成熟問題,Nokia、Ericsson或三星支援此頻段的設備將會陸續在今年第2季前到位;另外,NCC也會協助解決「魚尾」位置易受衛星干擾的問題。因此,目前業者已初步完成對技術問題的討論。

目前協商遇到的難題是台灣之星的頻譜位置,由於涉及商業競爭,因此能否順利達成協商仍有變數。

身為四家業者中標到的3.5GHz頻段最少的台灣之星,之所以能成為協商成功與否的關鍵,很可能就如小丰子所料,是因為即將與台灣大哥大合作的關係。倘若兩者真的攜手合作以獲得優勢,對於獨自花大錢搶頻段的中華與遠傳來說,想必一定很不是滋味,但若業者彼此沒有協調好,可能又會導致標金持續升高。到底怎麼做最有利,這個算盤可得慎重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