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河道台今(14)日率領六大地區商工會一行約35人拜會高雄市政府,由市長韓國瑜親自接見,雙方就經濟發展、農漁產業及觀光旅遊等領域交換意見。不過,日本台灣商會副總會長林隆裕突然開嗆罷韓團體,其他會員也跟進護韓,讓見面會突然變成挺韓大會,韓國瑜一時有些反應不過來,笑得有些尷尬,就怕在敏感時刻又被拿來大做文章。

今天拜訪韓國瑜的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包括日本六大地區的台商,有東京商工會、橫濱台灣商會、千葉台灣商會、大阪商工協會、琉球商工會、九州商工會等會員。部分成員當場表達對韓國瑜施政的肯定,有人稱許韓國瑜團隊舖的沿海路品質,「人在做、天在看」,相信廣大的高雄市民也會看在眼裡。韓國瑜為高雄做了許多事,罷韓的人要摸摸自己良心。還有一名女台商激動的表達對韓國瑜的支持,並稱韓國瑜是「大英雄」,韓國瑜聽到敏感的議題只是笑笑不回應。

韓國瑜表示,高雄具備山海河港的優勢,擁有巨大潛力和爆發力,是一座美麗熱情、人民友善善良、勞動力熱情充足的城市,盼臺商未來有觀光、會展的投資需求,歡迎選擇高雄。作為企業界朋友,從旁協助、並肩成長,這種觀念十分健康,而不是高高在上管理,如此能創造政府、企業和勞工的多贏局面,市府矢志作為大家的朋友,歡迎臺商朋友投資考慮高雄,也希望未來雙方多來往、多走動、多親近,市府也會積極參與拜訪如食品展的日本活動,加深彼此交流互動。

韓國瑜向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說到補助年輕學子出國學習的計畫,在場即有人士表示如果年輕學生要到日本,台商總會可以補助獎學金,表達對韓國瑜政策的支持。

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河道台指出,今日特別帶領食品業、旅行業、電子業及水果業等產業人員拜會,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依然準時拜訪市府,主要是期盼在日的臺商能幫助臺灣經濟發展,將臺灣商品引進日本市場。而副會長林隆裕則肯定高雄房產漲、人多了、路平了、貨出去,盛讚高雄在韓市長上任後在建設上有正面轉變。

「日本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成立於2013年,由日本東京、千葉、關西、九州、琉球及橫濱等地區臺商會聯合組成,以爭取及保障臺商權益,提高臺商地位,創造發展商務為宗旨,對政府政策至為支持,並積極參與僑界各項活動,為日本地區重要僑團之一。為促進臺商瞭解臺灣經濟實況及深化臺日商務交流,於2月12日至15日返臺拜會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

韓國瑜(左)與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河道台互贈紀念品。   圖:高雄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