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到了!台灣和老鼠有關的景點不多,但放眼全世界,和老鼠有關的景點卻意外相對豐富。老鼠在世界各國的傳說、文化中具有極大差異,在中華文化中,老鼠經常以負面形象出現,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獐頭鼠目」都是負面用語,但在某些國家,老鼠居然被神格化,甚至被供養在宗教場所。《新頭殼》挑選4和「鼠」相關的世界景點,一起來看看老鼠在世界各地展現的不同樣貌。

一、守護神獸是老鼠│日本京都 大豐神社

大豐神社是日本唯一有狛鼠雕像的神社,照片中的狛鼠抱著水玉,象徵無病無災。圖:翻攝自京都觀光官網

京都的哲學之道是超熱門景點,而在哲學之道附近,藏著較少觀光客知道的在地景點──大豐神社,因為建物、佔地較小,所以經常被遊客們忽略,若偶然巧遇,卻是一場可愛的驚喜。

大豐神社建造於889年,已經有1100年以上的歷史,據說是為了幫助當時的統治者宇多天皇祈求健康而建。不過,兩隻可愛的狛鼠是1969年才設置的。在日本傳說中,老鼠曾救助大國主命神從大火中脫身,因此在少數神社中會看到老鼠身影。一般神社的守護獸是狛犬,而大豐神社的守護神獸卻是老鼠!比起其他莊嚴肅穆的神社更令人感到親近。

二、招財超靈驗│日本大阪 大國主神社

大國主神社求「種錢」(相當於台灣的錢母)據說招財相當靈驗,而守護在神社前的是拿著鎚子的老鼠。圖:蘋果話日常網站/攝影授權

走進神社範圍,會發現兩座神社:大國主神社和敷津松之宮共用同一塊土地,有兩座鳥居分別朝向不同方向,朝南的鳥居是給敷津松之宮使用,朝東鳥居則是大國主神社專用。大國主神社祭祀主神為日出大國神,在大國主神社前方豎立一座手拿槌子的老鼠雕像,與其他神社相當不同。

大國主神社可以購買「種錢」,相當於台灣寺廟的錢母,據說可以招財,在保佑買彩券中獎方面相當靈驗,因此很多人會特地前來購買種錢放在身上隨身攜帶。因為神社之靈驗聲名遠播,有時種錢還可能缺貨呢!

三、被供奉的神聖老鼠群│印度德斯赫諾凱 老鼠廟

老鼠廟外牆是粉紅色,難以想像內部滿是老鼠的情境。圖:翻攝自rajasthan官方旅遊網

「老鼠廟」(Karni Mata Temple)裡住著大約2萬隻老鼠,在當地人和信徒眼中,這些老鼠是印度教女神杜嘉(Durga)化身的女子Karni Mata的後裔。根據傳說,其後裔會先轉世成老鼠再轉世為人,因此對信眾來說,這些老鼠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甚至有人相信,和老鼠共享食物、飲水可以帶來好運。

來廟裡「朝聖」的倒不見得都是信眾,也有不少外國人抱著獵奇的心情前來參觀。在所有老鼠中,白色老鼠特別神聖,因為牠們被認為是Karni Mata兒子的化身,許多訪客會拿糖果試圖引誘牠們出現,祈求好運。

對信眾來說,老鼠具有神聖的地位,因此,失誤傷害或殺死老鼠在這座廟宇中是嚴重的罪過,犯錯的人必須用一隻金子打造的老鼠來代替死老鼠。

四、世界上最快樂的微笑鼠兒│西澳伯斯 羅特尼斯島(Rottnest Island)

西澳的Qquokka是短尾矮袋鼠,號稱最快樂的動物,短短的四肢和毛茸茸身軀迷倒不少人。圖:翻攝自Rottnest Island,Western Australia臉書

這裡的「老鼠」跟之前景點的老鼠大不相同,短尾矮袋鼠(Qquokka)屬於袋鼠科,是澳洲西澳地區特有的生物,羅特尼斯島上大約有1萬多隻,是唯一能看到大量Qquokka聚集的地方。嬌小的四肢、毛茸茸的身軀相當可愛,許多遊客來島上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跟牠們合照自拍,紀錄Qquokka「微笑」的表情,而歡樂的笑容也為牠們贏得最快樂動物的稱號。

不過,雖然牠們已經適應了人類的入侵,完全不怕人類,但島上可是嚴格規定不可以觸碰牠們,任何觸摸動物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如果有機會去拜訪Qquokka的話要非常小心,以免吃上高額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