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跟老鼠相關的景點?!台南、小琉球跟東引有以老鼠命名,或是引入老鼠意象的藝術園區,你曾聽過嗎?在過年期間,跟家人一起走走,應景探索今年生肖相關景區吧!

一、 大小朋友都愛拍:台南新營美術園區

新營美術園區引進藝術家「不二良」的創作,以卡通風格的老鼠為主題,打造繽紛園地。圖:翻攝自台南旅遊網

新營美術園區位於嘉南水圳支線,是戶外的藝術園區,以「城市即是美術館」的概念設計打造。園區邀請藝術家不二良打造繽紛戶外園地,結合「小鼠」公仔和學校課桌椅,運用鮮豔的色彩、活跳的配色,打造充滿互動性的繽紛戶外藝術園地。漫步在園區,不時可看到小鼠蹦出來,彷彿跟著遊客一同漫遊。其中,彩虹色的長廊更是必拍景點,是大小朋友都很愛的打卡熱區,在陽光加持下更顯亮麗。

怎麼去:從新營火車站步行至大同路轉乘棕幹線公車,至「民生、新南里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二、裙礁邊望海的老鼠:小琉球老鼠岩

老鼠岩是屬於小琉球厚石群礁的一部份,形狀神似望海的老鼠,頗為可愛。圖:翻攝自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琉球嶼東南沿海一帶分布厚石群礁,從大福漁港綿延到海子口,長年受到海水、海風侵蝕,礁石變成許多造型千奇百怪的形狀。有長得像是珊瑚礁的岩石,也有長得像是戴上羽冠的印地安人,其中有一顆獨立的岩石有如望海的老鼠,故被稱為老鼠岩。

岩石突起處被磨得尖銳,有如老鼠吻部,大自然更將頭部、背部的姿態如實雕刻出,彷彿蹲坐在海邊看海的老鼠,多了幾分萌萌的氣質。也有人認為從背面看去這塊岩石長得像是山豬,因此也會有人稱它為山豬石。

怎麼去:最好的方式就是租借機車,定位屏東縣琉球鄉忠孝路72號即可。 

三、 小老鼠趴在海面上:東引老鼠沙石林

馬祖東引有一個老鼠沙石林,外型像是小老鼠趴在海面上。圖:劉芊芊/攝影授權

馬祖東引海岸有海蝕溝、海蝕柱與海蝕門等等多樣地形,若從當地知名景點「燕秀潮音」制高點眺望東北方礁石群,會看到著名的「老鼠沙石林」景觀。海水侵蝕岩石的節理面,終於截斷了老鼠沙和陸地之間的連接,形成一塊塊直立矗立於海面上的石柱,整個海岬遠遠看去像是海面上有一隻小老鼠,不過,可能要發揮一下想像力才更好看到這個畫面。 

怎麼去:騎車/開車至燕秀潮音,沿步道走到制高點即可眺望。

四、鼠年燈會先發:2020竹山巧巧鼠竹藝燈會

竹山燈會用竹編做成的米奇造型燈飾成了燈會的地標。圖:IG@liam_0321/攝影授權

各縣市的燈會大多在元宵節才會開始,竹山的「2020巧巧鼠竹藝燈會」搶先在去年底就登場!這是竹山鎮首次籌辦的大型竹藝燈會,燈飾融合特殊的竹編技巧,將在地竹工藝文化做了最美的呈現。結合鼠年主題,這次燈會中出現了懸掛在空中的巨大米奇燈飾,很快就成為熱門打卡點。除了米奇燈飾外,燈會共有14大小特色燈區可以參觀喔!燈籠海街道、紫南宮贊助的紫氣東來巨型竹編燈飾也是不可錯過的焦點。

燈會展期:即日起到2/9

怎麼去:可在台中轉運站搭乘6188客運至竹山站下車,步行9分鐘可到主燈區竹山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