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省市衛生當局宣布發現該國第一起「推定」武漢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50歲男子,他在22日自武漢經廣州飛抵多倫多,23日入院治療,目前狀況穩定。根據患者的旅遊史,當局推定他很可能是武漢肺炎患者,正在清查他接觸過的人群。

根據加拿大政府公布的資料,患者21日自武漢搭機,22日飛抵多倫多,23日在救護人員協助下送往多倫多新寧醫院(Sunnybrook Hospital)進行隔離治療。患者目前情況穩定,家屬也已進行自我隔離。

多倫多衛生局代表德維拉(Eileen de Villa)表示,目前所知,這名病患屬於小家庭,與外界聯繫不多,當局正在調查患者可能去過的地方及接觸的人,並追蹤患者搭機時坐在他周圍3排以內的乘客。

面對武漢肺炎蔓延,安大略省首席醫療官員威廉斯(David Williams)先前曾說,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到加拿大是遲早的事。面對國內出現首起疑似病患,威廉斯表示,急救人員和醫務人員已了解患者之前的旅行史,並採取一切預防措施防止病毒傳播。不過,未來很可能還會出現新的案例,如果這是最後一起病例,他會非常驚訝。

雖然加拿大政府早已有心理準備,不過,有鑑於2003年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下,導致44名加拿大人死亡,該次的慘痛教訓讓政府嚴陣以待最近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和中國的做法不同,安大略省副省長兼衛生廳長艾略特(Christine Elliott)保證,相關案件絕對「透明化」,且系統運作持續發揮成效,整體防護措施遠比過去完善,民眾可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