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面在中國延燒,台灣為因應疫情,日前宣布為確保國內口罩供應,在未來一個月內將管制「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N95口罩)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兩項口罩出口。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25日指出武漢肺炎結束後,「大陸該做點什麼事回敬」,大批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後又解釋稱,大陸陷入冠狀病毒的困境,正是台灣打國際宣傳戰最好的機會。

財政部關務署23日宣布,為確保國內口罩供應,自24日起一個月內,管制「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94%及以上者」(N95口罩)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兩項產品出口行為。

針對管制口罩出口一事,蔡正元25日分別透過臉書與微博大批蔡英文與蘇貞昌兩人,聲稱「沒看過那麼笨的政客」,蔡指,澳洲大火,蔡英文宣布捐贈口罩;大陸武漢肺炎,蔡英文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台澳貿易,台灣逆差;台陸貿易,台灣順差,認為這樣很怪

蔡正元指,這麼好的國際宣傳戰的機會,白白浪費真可惜,然而,接著卻站在中國角度揚言,等到大陸解決好武漢肺炎,回敬蔡英文一些「禮物」,就是禮尚往來,國際輿論也不會站在台灣這邊,此言論引發爭議。

蔡正元深夜又補充,大陸陷入冠狀病毒的困境,正是台灣打國際宣傳戰,最好的機會,又稱台灣的優勢在於人道主義,冠狀病毒正是推動人道主義宣傳最好的機會,台灣如果只著眼於,大陸的外交打壓,兩岸一拳來一拳去,如此禮尚往來,最後結果如何,大家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