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美國新創 Lemonade 是一間提供住宅產險的公司,創辦人 Daniel Schreiber 及 Shai Wininger 志在解決傳統保險作業冗長、理賠機制不受大眾信任的問題,而決定投身保險科技。

Lemonade 三大特點為新興 P2P (Peer to Peer)保險機制、 AI 營運業務,並且用「行為經濟」的角度來設計商業模式,這三大要素成功重寫傳統保險產業的幾十年來的獲利方式,讓 Lemonade 在成立第二年就擠進住宅產險選擇的前 10 名。

這樣的市場成績幾乎是個神話,因為這 10 家保險公司裡,只有 Lemonade 是個「菜鳥」,而其他 9 家公司平均成立時間是 104 年。

全新的營運設計也讓投資人看好其前景,紛紛登門。Lemonade 成立當年網站尚未上線時,就募得 1,300 萬美元,是當年全球種子輪募資獲得最高金額的公司;時隔 4 年,今年 Lemonade 已募至 D 輪,獲得 3 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超過 20 億美元。

當人與保險公司之間,只剩猜忌與詐領

美國保險市場約 1 兆 2,000 萬美元,其中住宅產險佔 48.4%。在這個偌大的產業中,保險公司透過保費轉投資、降低理賠金額、甚至拒絕理賠的獲利方式造成許多消費者不滿,浮報理賠與詐領保費的糾紛層出不窮,整個產業陷入惡性循環:保險業者不斷拉高理賠標準,消費者不斷詐領。

據美國保險資訊協會統計,有 24% 的民眾完全同意申請理賠時浮報金額,才能確保自身利益不被侵害;有 18% 的民眾說明自己理賠申請不誠實,是因為前幾年的老實經驗總是被拒絕,而認同浮報數字。

許多人因為過去經驗,都視保險公司為「必要之惡」,而非「緊急時刻的安全網」,從此不信任。

「但這不應該是保險的初衷!」Lemonade 兩位創辦人 Schreiber 及 Wininger 認為,傳統保險透過層層仲介的販售成本不僅間接提高保費,更僵化保險交易。若透過科技工具協助體驗,過程不但能透明,提升販售保險的效率,同時還能讓保險與理賠機制不再陷入「諜對諜」困境。

「忘記過往傳統的保險常識,帶給你全新的交易體驗」是保險新創 Lemonade 的核心價值。   圖:取自 Lemonade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