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感染病例不斷上升,21日晚上台灣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但病毒源頭還是未知。中國媒體認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是爆發武漢肺炎的原因,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表示,由野生動物傳到人類是比較大的可能。

鍾南山說,在疫情爆發初期,感染個案多和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目前市場已被武漢市政府關閉,但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究竟賣什麼?隨著肺炎疫情逐漸嚴重,引起外界關注。

近日網路上轉傳一張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賣的「野味價目表」,地址位於武漢市漢口火車站華南海鮮市場東區的「大眾畜牧野味」攤,販賣各種野生動物,其中以小活鹿售價最高,售價人民幣6000元,蜈蚣最便宜,只需人民幣5元,但某些「野味」並未寫明價格。

除了在武漢,港媒拍照指出,廣東省清遠一個農產品批發市場也有出售「野味」,包括野生芒鼠、不同品種的貓、箭豬、狗狸、貂鼠,並標榜,都是野生的。

據了解,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分東區、西區,西區主要販賣海鮮、水產,東區則是以禽肉、基圍蝦和乾鮮調料為主。

鍾南山在中國央視訪談中指出,這次疫情集中在武漢的兩個區,這兩區都有比較大的「海鮮市場」,但實際上多的是野味,他說,初步進行流行病學分析,由野生動物傳染給人有比較大的可能,他進一步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來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動物。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高福指出,在野生動物銷售的環境裡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但傳染源還不知道是哪個動物。他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應該說是第7種,過去已知道6種,包括SARS,都是由某個哺乳動物、野生動物傳染,經過宿主再感染人類。

高福認為病毒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是因為爆發肺炎初期時,最早的病人都和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從動物跳到人類,有適應性變異,就是有限的人傳人。

近日網路上轉傳一張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賣的「野味價目表」。   圖:翻攝自閻小駿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