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創下歷年最高得票數,民進黨於立法院拿下61席,雖仍為第一大黨,但政黨票卻較2016年少了56萬票。前立委林濁水點出4個族群的危機,包括「小黨崛起,無過半政黨危機」、「國民黨危機」、「民進黨危機」和「泛藍危機」。

林濁水指出,過去除了在2004至2008年曾選出朝大野小的格局外,數十年來都是「執政黨在國會獲得非常優勢的多數」,而民進黨這次雖然全面執政,但國會只有61席,勉強多出半數4席。假使依趨勢繼續走下去,未來國會將不會擁有過半席位的政黨,朝小野大的分裂政府將經常出現。

談及國民黨危機,林濁水表示,從趨勢民調上來看,國民黨的支持者偏老,總支持度雖然是25.1%,但在20至29歲民眾中只獲得13.3%支持,「未來群眾老成凋謝,新加入的首投族一面倒地偏綠,未來前景真是暗淡」。他也透露,地方派系一直是國民黨的最重要陸軍,從兩蔣時期到現在都一樣,「但是這次選舉,地方派系在西岸,從南倒到北,實在很嚴重」。

林濁水也說,國民黨敗選已很慘,馬上又要面對韓國瑜罷免案。「多數民眾眼中韓是敗選第二號戰犯,若國民黨在罷免案仍繼續挺韓,社會必認定賞罰不明而落入沒有是非的道德困境。但若不挺,濁水溪以南將失去最後的堡壘。」他認為,左也錯、右也不是,韓國瑜這位超級大戰犯對國民黨造成第二度傷害已成定局。

提到民進黨問題,林濁水認為,過去近30年,任何政黨只要總統勝選,立委不分區得票率也一定上升而且勝出,「但這次民進黨卻和國民黨同樣獲得13席,完全背離以往常軌」。他指出,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從1992年一路攀升,從來沒有下降過,於2016年達到44.1%;不料現在居然出現首次倒退,且一退就退到1990年代的水準,僅剩下34.0%,非常離譜。

林濁水直言,總統和立委得票率出現如此嚴重的悖離現象,實在不可思議。「難道蔡英文真的擺脫過去無能的刻板印象,令人耳目一新;而相反的,民進黨提名的名單,居然爛到連國民黨縱使提名了吳思懷,還可以和民進黨打成平手?還是民眾雖然選了台獨總統但卻希望有一個親中的國會以求平衡?」他說,無論如何,這太不合理了。

林濁水針對泛藍危機指出,2016年台灣進入綠大於藍的新格局,2020民進黨雖然和國民黨平手,但泛綠仍然大幅領先泛藍。他認為,這是台灣民眾認同統消獨長效應的深化結果;麻煩的是,台灣民意統消獨長是長期的大趨勢,因此以大中國意識為核心價值的泛藍,未來危機只會愈來愈嚴重。

林濁水最後表示,在台灣在國際政治和經濟都從舊典範走向新紀元,和台灣統消獨長的大趨勢中,加上習、川普、吳、韓等人加持下,讓蔡成為史上得票最高的總統,這樣的民眾授權,對於面對中國的壓力是台灣的重大資產。但他也說,若把眼光放到台灣的政黨政治面觀察,這次選舉卻曝露了幾乎所有的政黨都面臨了重大危機,現象真是詭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