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天就是除夕,為了了解國人在春節年假出國旅遊,機場踴入大量出入境旅客的紓運情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上午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桃園機場視察。由於非洲豬瘟持續防疫,加上近來又有武漢肺炎疫情,為避免這些疫情進入台灣,蘇貞昌除了指示機場邊境防疫繼續嚴格把關,同時呼籲國人儘量避免到高風險地區旅遊,確保自身健康安全。 

蘇貞昌今天到機場視察春節旅客紓運情況,從入關後不少旅客看到院長,都向他大聲問好祝賀新年快樂,蘇沿途也向機場工作人員表達感謝。接著他先後視察機場入關處所設置非洲豬瘟防疫行李檢查區、旅客檢疫熱體感應儀器,以及第三代自動通關機器等,並聽取工作人員簡報,了解目前機場針對非洲豬瘟及武漢肺炎防疫工作。 

由於目前武漢肺炎有向外擴散趨勢,日本、韓國、泰國都已經有確診境外移入的病例,蘇貞昌表示,為了國人健康,機場邊境防疫嚴格把關,已經做好相關因應準備,並且嚴格執行各種防疫必要措施,他也呼籲國人,若回國後有任何症狀,務必最快的時間戴口罩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史。 

蘇貞昌表示,春節期間民眾出遊,其實台灣很多地方很好玩,如果出國旅遊,應儘量避免到高風險地區,以保護自己健康,也不必增加國人的負擔,希望大家過年新春快樂,一切平安幸福。 

回憶前年在上任第一天就到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邊境防疫工作情況,蘇貞昌指出,372天前,也就是一年一個禮拜前,他就任的第一天就到桃園國際機場海關,要求所有的同仁為了防制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要嚴格把關,一年過去了,他非常感謝中央14個部會大家通力合作,地方政府全力支持配合,才能看到非洲豬瘟病毒在大肆擴散、中國周邊11個國家都淪陷後,台灣到今天還守住防線,很不簡單。因此今天特別到機場感謝過去一年多來大家的辛苦、國人的配合,也藉此機會拜託國人同胞務必繼續配合,感謝團隊同仁的努力之餘,並要求同仁絕對不能鬆懈,繼續嚴格把關。 

對於內閣是否今在年後進行改組,蘇貞昌未給正面回應,他說,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行政團隊為福國利民盡心盡力,也因為讓民眾感覺有政府、會做事,從蔡總統高得票連任就可以看出行政團隊被國人同胞肯定。 

蘇貞昌表示,他感謝所有團隊成員,在國人高度肯定下,愈高的選票也是愈重的責任,務必要有更大的努力,「行政團隊要因應國際變動快速的局勢及人民不斷要求下,我們隨時檢討政策、人事,就是要接地氣、反映民意,做到最好。」

蘇貞昌聽取防檢局簡報機場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工作情況。   圖:林昀真/攝

機場隨處可見非洲豬瘟防及武漢肺炎防疫警示海報。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