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8)日訪問緬甸並簽署聯合公報,其中在台灣議題方面,緬甸方認同中共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重申「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共今(19)日召開對臺工作會議再度重申「習五條」等基調,大陸委員會晚間發出新聞稿強調,臺灣已明確反對「一國兩制」,北京當局應當反思,所謂對台政策已經脫離兩岸現實。

陸委會強調,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的責任,不能將單邊意志強加於對方。臺灣已明確反對「一國兩制」,北京當局應反思長期以來脫離兩岸現實之對臺作為並非正確途徑。呼籲中方唯有面對現實、秉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方是掌握後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國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已展現最大善意,絕對不會再有絲毫妥協與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