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辣椒的愛好者嗎?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等,其中的辣椒素更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還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這也是為什麼辣椒會讓人「開胃」,《新頭殼》整理了6個關於辣椒的小知識,無辣不歡的你一定要知道!

農委會表示,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A、菸鹼酸、鉀、纖維素、蛋白質等,其中的辣椒素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作用,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也能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狀況。

辣椒的辣椒素就是辣味來源,能刺激唾液分泌,抑制細菌生長,加快血液循環與胃腸蠕動,所以吃辣容易發汗,覺得熱,不過,辣椒屬辛熱,食用太多容易上火、便秘,嚴重可能會導致鼻出血、皮膚痤瘡、腹部不適等,農委會也提醒,喉嚨癢、咳嗽或容易口乾舌燥的人,最好少吃。

一、辣是痛覺,不是味覺?

農委會表示,吃辣感受到的灼燒感不是味覺是痛覺,是由油性辣椒素造成的。

二、喝水可以解辣嗎?

吃了辣椒,要趕快喝水減輕辣味?這可不行!農委會表示,因為這種灼燒感不是味覺是痛覺,是由油性辣椒素造成的,因此它不會溶於水,而是需要吃乳製品或嚼米飯,藉由酪蛋白或咀嚼,才可以有效減緩疼痛。

三、辣椒最辣的不是籽?

農委會表示,辣椒之所以會辣,是因為有辣椒精的緣故,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辣椒最辣的是籽,其實辣椒素主要存在於內部的白色辣囊,刮掉就能減輕辣度,其次才是籽,而且果實尚呈綠色時含量最多。

四、辣椒素怎麼測量的?

農委會表示,辣椒素含量的測量方法是美國化學家威爾伯•史高維爾設計的,因此史高維爾就成為單位名稱,而一般辣椒辣度只有4千至5千史高維爾,台灣朝天椒是7萬到9萬。

五、辣椒和甜椒是同一種作物?

農委會表示,甜椒及辣椒是同一種作物,雖然不管是外貌、味道,都相差太多,不過,它們的區別僅在於辣跟不辣。

在甜椒家族裡,辣的就是辣椒,而青椒其實是幼果,也就是還不成熟的甜椒,還有淡淡辣味,等開花6080天後再採收,就變成熟果甜椒,青澀味也會變成清香甜。

六、懷孕到底能不能吃辣?

有傳言指出「孕婦不要吃辣的」,到底懷孕能不能吃辣,吃辣又不會會對胎兒有影響?

對此,國健署在《孕產婦關懷網站》指出,孕媽咪無需對辣椒忌口,不過,懷孕前3個月是妊娠關鍵期,也是孕吐較嚴重的時期,建議儘量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因為刺激性食物容易造成孕媽咪腸胃不適或子宮收縮,注意吃辣前不要空腹,最好可以先吃些米飯或麵食類,以減輕腸胃道的刺激。

國健署表示,儘管孕媽咪無需對辣椒忌口,但懷孕期間吃辣必須要掌握少量、適量、不過量的原則,辣椒雖然有好處,千萬不要貪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