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可摺疊螢幕成為手機最流行的發展趨勢,三星華為及Motorola的新機都以此為賣點,掀起一股風潮,專家和業界也異口同聲預估,摺疊式設計和5G是今年手機最熱門的兩大趨勢。既然可摺疊螢幕手機這麼夯,是否有望像過去的掀蓋式手機一樣,成為未來的手機主流款式之一?工研院專家認為,依照摺疊螢幕本身在製造及使用上遇到的困難和國際分析來看,要在近幾年躋身主流,恐有難度。

去年底,三星正式在台推出Galaxy Fold,是台灣市場上首款左右摺疊的智慧型手機,也讓國人得以一窺時下最新的手機趨勢。Galaxy Fold乍看下是可單手掌握的4.6吋螢幕手機,展開後,瞬間成為7.3吋的超大螢幕,對台灣用戶來說十分新鮮。雖然該機要價不斐,售價將近7萬元,仍吸引不少民眾趨之若鶩,開賣40分鐘就被掃光。

不過,要細數摺疊手機的起源,其實早在2018年,中國柔宇科技就正式發表了FlexPai柔派手機,採用第二代「蟬翼」軟性螢幕,摺起時螢幕為4.3吋,攤開時達7.8吋,基本款售價為8999人民幣(約新台幣38796元)。作為全球首款可摺疊螢幕手機、市場的試金石,當時FlexPai就被點名「螢幕朝外容易磨損」以及「摺起時中央彎曲處會產生縫隙,無法完全貼合」這兩點需要改進。雖然一時成為話題,但並未因此大紅大紫。

之後華為推出Mate X手機,和FlexPai同樣採對外螢幕,但解決了摺疊時會有縫隙的問題,彎曲處可以完全貼合,展開後擁有目前摺疊手機市場上最大的螢幕以及高階規格,很快便成為與三星Galaxy Fold並列的摺疊螢幕手機兩大代表。

看好市場發展,不少廠商也躍躍欲試準備推出新機。中國媒體報導,小米已向歐盟智慧財產權局提出專利申請,打算推出全球首款雙摺疊手機。同樣螢幕朝外,但可以從螢幕左右兩邊往後折,小米產品總監王騰更暗示,新機價格可能落在人民幣5千元左右(約新台幣2萬2千元),幾乎與現行4G手機站上同一水平。

Motorola去年底也在美國發表RAZR,是目前摺疊螢幕手機中唯一一款採用上下摺疊的設計,擁有6.2吋OLED 螢幕。原本預計去年底開放預購,今年1月正式上市,但因需求超出供給預測,業者後來不得不調整RAZR的預購與上市時程。

另外,由於Galaxy Fold在市場反應不錯,三星打算再接再勵推出Galaxy Fold 2,預計會在今年2月發表,且可能採用與RAZR類似的上下折疊方式。

綜觀上述情況,摺疊螢幕手機今年發展蓬勃,備受業界看好,讓許多人好奇這類手機未來是否有可能發展出更多摺疊方式,或隨著產品漸多,價格逐漸下探,甚至躋身未來手機發展主流趨勢之一?對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呂佩如認為,隨著科技進步,發展出更多元的摺疊方式並非不可能,但要進一步普及化,按照現行摺疊螢幕的製程之繁複,以及使用上的困難,近年內恐怕還難以成為主流。

呂佩如指出,在製程上,軟性螢幕屬於新產品,產量較少,因此材料會比較貴。為了確保產品品質,也需要經過多次測試,這些都會成為墊高摺疊螢幕手機的成本。

在使用上,軟性螢幕的主體是塑膠,和一般手機使用的玻璃螢幕相比,也會比較容易產生損傷,壽命較短。

另外,也有業界人士認為,由於摺疊螢幕展開後擁有比普通手機更大的螢幕,因此也會使成本有所差異,特別是像小米的雙摺疊機這種展開後尺寸差異特別大的機型。

根據國際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的預期,今年全球摺疊螢幕手機的銷量約300萬支,其他研究市場單位所提出的銷售數字也差不多落在400萬到500 萬支。而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超過14億支。綜括來看,摺疊螢幕的銷量占全球智慧手機銷量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呂佩如表示,《IHS Markit》預估2021年摺疊螢幕手機才有可能突破千萬支,達到進入主流手機規格的門檻。

雖然離成為主流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摺疊螢幕近年已經成功在全球打響名號,隨著知名大廠不斷改良並推出新機,市場的接受度也逐漸提高,或許不到十年,摺疊機也能累積出粉絲並擁有固定的市場,成為熱門手機規格之一。

去年底,三星正式在台推出Galaxy Fold,是台灣市場上首款左右摺疊的智慧型手機。   圖:取自三星香港官網

中國柔宇科技在2018年就正式發表了FlexPai柔派手機,堪稱摺疊螢幕手機的始祖。   圖:截取自柔宇科技官網

華為的Mate X 與三星Galaxy Fold被視為摺疊螢幕手機兩大代表。   圖:截取自華為官網

小米總裁林斌之前在微博上曝光了小米「雙折疊機」的示範影像,從影片看來,該機採螢幕朝外,可以從螢幕左右兩邊往後折,全新的摺疊方式引發熱議。   圖:截取自林斌微博

Motorola去年底在美國發表RAZR,是目前摺疊螢幕手機中唯一採用上下摺疊設計的機型。   圖:截取自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