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櫻花花開時間比以往還早,不論是寒櫻、山櫻,全台各地的櫻花勝地紛紛傳出盛開消息,《新頭殼》為讀者整理了北部精選10處賞櫻勝地和最新花況。

1.陽明山平菁街42巷

平菁街42巷的寒櫻今年提早盛開,花卉實驗中心與仰德大道4段的山櫻花也提前兩周開跑。翻攝自:台北新花漾臉書

最新花況(截至1/17):滿開

櫻花品種:寒櫻

平菁街42巷是陽明山熱門的賞櫻點,當地住戶的房屋外栽種一整排的寒櫻,今年在1月初就搶先盛開。寒櫻是台灣山櫻花與日本山櫻雜交的後代,花瓣初開時為淡淡的粉白色,隨著時間流逝慢慢轉成粉紅色和深紅色,當整株櫻花樹盛開時,會呈現花色漸層的美麗色彩,吸引大批人追逐它優雅的身影。

不過,平菁街42巷道路狹窄,不建議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可搭乘小19至平等里或303至倫仔尾下車再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賞花點。

2.烏來4處官方推薦賞櫻點

烏來區公所推薦4處賞櫻景點,都會在過年期間達到滿開。圖:翻攝自賞花快報

最新花況(截至1/17):福山開7成,其他地方預計過年期間達到滿開。

櫻花品種:山櫻花

烏來距離市區也只要大約一個小時車程就可以抵達,是北台灣最佳賞櫻景點之一,每年賞櫻季節,穿梭在烏來祕境步道中,滿山遍野的櫻花,陣陣花香夾雜著芬多精的舒爽和飄渺山嵐雲霧間,猶如走入人間仙境一般。

烏來區公所推薦4處賞櫻景點,分別為:福山卡拉莫基產業道路、福山馬岸產業道路、信賢120巷櫻花巷、烏來西羅岸路。今年櫻花受暖冬影響,烏來首波櫻花陸續綻放,烏來福山卡拉莫基與馬岸道路之山櫻花已搶先見客,目前已經盛開7成,預計過年時會滿開,西羅岸路亦會在同時間盛開;至於櫻花巷的盛開時間預估較晚,預計春節尾端才會滿開。

3.淡水天元宮

淡水天元宮的櫻花聲名遠播,往年都是在3月左右盛開,但今年也提前開跑,1月11日投票日便已經盛開約2~3成。圖:翻攝自淡水無極天元宮臉書(資料照)

最新花況(截至1/17):2~3成,廟方預計過年花況才漸入佳境。

櫻花品種:山櫻花、吉野櫻

淡水天元宮位於大屯山西邊山上,為道教廟宇,廟宇最吸睛的建築物莫過於仿中國天壇的「真元天壇」建築,高五層樓,一層一層地疊加上去十分壯觀,也是來此拜訪的遊客必拍之處。在2、3月櫻花盛開時,真元天壇便成了最佳背景,以錯落有致的櫻花樹枝為前景,帶出天元宮的建築特色,夜景、白天都很好拍。

4.三芝:青山路&三生步道

三芝也是北部的著名賞櫻勝地,其中青山路櫻花大道、三生步道最為知名。圖:三芝區公所/提供(資料照)

最新花況(截至1/17):目前尚未開花,預計3月才會綻放。

櫻花品種:山櫻花(青山路)、八重櫻、吉野櫻

三芝的青山路、三生步道可說是當地最知名的賞櫻景點。青山路是一條小小的馬路,大約從青山路到大湖路,沿路栽種有密集的櫻花樹,許多人會在櫻花季時前來,將車子停在馬路邊走下來拍照。善用長焦段壓縮畫面,可拍出櫻花樹與馬路的蜿蜒感,並讓櫻花看起來更密集;三生步道則是適合散步的親水步道,位於三芝區新庄里大坑溪畔,全長約2公里,沿岸種植約300多株的八重櫻和吉野櫻,每到花開季節,步道兩旁就會冒出粉紅色花海,令人驚艷。

5.內湖樂活公園

2020內湖樂活夜櫻季在2/2~3/1展開。圖: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提供(資料照)

最新花況(截至1/17):目前花開不到1成,預計過年後陸續綻放。

櫻花品種:八重櫻、昭和櫻、寒櫻、吉野櫻

內湖樂活公園每年1月底至2月會舉辦夜櫻季,公園旁河岸櫻花步道長約3公里,栽植寒櫻、八重櫻、吉野櫻及昭和櫻等各式品種櫻花,今年預計2月開花,陸續迎來八重櫻、昭和櫻綻放。白天粉色櫻花和藍天綠地相輝映,晚上則會亮起夜間景觀燈,為櫻花增添浪漫氣息。

6.北橫公路

北橫櫻花季通常在2月中旬開始,桃園風管處表示,目前各處慢慢有櫻花零星開花。圖:翻攝自桃園觀光導覽網(資料照)

最新花況(截至1/17):目前僅各處零星開花,要盛開需等到2月。

櫻花品種:有多種櫻花,山櫻花、富士櫻、八重櫻、吉野櫻、昭和櫻、千島櫻、霧社櫻等等

桃園北橫公路在櫻花盛開時,沿路不時可見櫻花綻放,且顏色、型態各不相同。北橫有多種櫻花,除了常見的山櫻花、吉野櫻、昭和櫻之外,富士櫻、八重櫻、霧社櫻等等在公路沿線都看得到!一般遊客多往上巴陵尋花,不過中巴陵一帶也是不錯的賞花區域。分布在拉拉山的農場間,也有種植面積大小不等的櫻花樹供遊客參觀,如最知名的恩愛農場便是熱門賞櫻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