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過年,豐盛的年菜打卡照總會洗版社群媒體或群組版面。不過,市面上許多年菜雖然好吃,卻使用大量的油、鹽等等高鹹高油度的調理手法,不但更容易變胖,對身體也有不良影響,不如試試看在家中自己烹煮年菜!台灣慢食協會監事喻碧芳是美食圈中知名的飲食專家,《新頭殼》邀請她傳授4項祕訣,讓你在家煮出健康又好吃的年菜。

訣竅一:堅守低溫烹煮、減醣原則

喻碧芳老師推廣低溫烹調多年,本身便是低溫烹調愛好者,也將此手法應用在料理中。她認為低溫烹調可以保留更多食物營養成分,也可免去高溫烹調(攝氏200、300度)形成致癌物的可能性,烹調過程中也不會產生大火快炒或煎、炸食物的油煙,減少對肺部傷害。

「減醣」是指減少攝取會讓血糖飆升的食物。食用過量糖分或澱粉,血糖容易急速上升,為了降低血糖,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如此過程反覆的結果會增加脂肪細胞,並造成胰臟負擔。減醣就是少攝取會讓血糖急速上升的食物,尤其是精緻澱粉如麵粉、蛋糕、餅乾等等,以無澱粉的麵包、低糖質甜點、低糖食物與新鮮蔬菜代替。

訣竅二:嚴選食材、不過度烹調

健康、美味的食材絕對是烹調出好料理非常重要的元素。喻碧芳非常重視食材品質,由她負責的餐廳必定都是使用精挑細選的天然食材。喻碧芳說:「吃到很乾淨很棒的食材,不僅對身體好,你還會有幸福的感覺!」

選對食材,還要用對的方式烹煮,才能將食材美味發揮到最大,並保留鮮美與營養。她反對用過量的油、鹽調味,而是將適合的原料、調味料湊在一起,寧願用時間去換取健康和美味。以常見的年菜「豬腳滷花生」為例,她選用高品質豬肉,以白滷方式,先用蔥段、薑片、八角、海鹽加酒跟豬腳一起滷到軟透,再加入醬油跟糖小火微燉,喻老師說:「因為醬油、糖和蛋白質一起長時間燉煮,會造成蛋白質老化,所以醬油要最後再放,熄火後讓豬腳浸泡入味、收汁。」用對的方式烹煮,更能保留肉質的鮮美和營養。

訣竅三:美味升級!自己再加料更豪華

獅子頭也是很容易購入的年菜,甚至大型賣場就有機會買到,透過一些錦上添花的小技巧,就能輕易將買來的現成料理變成過年大菜。圖:謝佳真/攝

如果是買現成年菜,自己動動手也可以讓年菜再升級!外面賣的年菜新鮮度畢竟不如現煮,自己添加一些新鮮食材,增添美味又健康。如獅子頭,喻碧芳建議不妨多買幾顆冷凍獅子頭備著,以便不時之需,可以隨時把它解凍,加上大白菜、豆腐,或過年很應景、很喜氣的番茄,最後再撒上一把香菜,就是一道方便又美味的大菜!

訣竅四:選擇適合重複加熱的料理方式

年菜留下的湯汁可以再加工,弄成麵食或一碗好湯,不浪費絲毫食物又省錢。圖:謝佳真/攝

年菜經常因為煮太多而無法一餐就吃完,為了不浪費食物,喻碧芳建議在煮年菜的時候,就選擇適合重複加熱的烹調方式,加入其他料又可以變身新的料理,絲毫不浪費。煎炸、大火熱炒都不適合隔餐再食用,燉煮的料理最適合隔夜後再加工。滷牛腩、番茄牛腩煲再加點小白菜和麵條,就是一碗好吃的牛肉麵;滷蹄膀剩下的大骨頭,加上大白菜、豆腐、番茄,就能變成一鍋風味十足的好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