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博士論文,網路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日前向法院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之訴。台北地方法院今(15)日裁定駁回,原因是此屬單純事實問題,並非法律關係,不得作為訴訟標的。

彭文正於去(2019)年12月9日向蔡英文提出「確認論文不存在」之民事訴訟,還曾要求蔡就論文事件道歉、承認造假,超過道歉最後期限,他與教授林環牆在10月19日於倫敦召開國際記者會,訴求英媒關注總統蔡英文的學歷真假,並要求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出面回應有關蔡英文當年口試情形、論文審查員,以及在今年6月前論文無法被查閱的原因等。

台北地方法院10日完成分案後,今駁回訴訟。法官指出,彭文正起訴狀的內文,是就蔡英文是否取得博士學位的事實請求確認,而非請求確認法律關係,與民事訴訟法第247條第1項規定,應以法律關係提起確認之訴的要件不符。

而彭文正未具體指明論文存在與否,以及蔡英文是否具有博士學位的事實,也不符合民事訴訟法規定;且論文存在與否或是否具有博士學位,都是單純的事實問題,並非法律關係,不得作為訴訟標的。依民事訴訟法規定,駁回判決,但全案還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