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以3000多票差距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丁提選舉無效訴訟,而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丁敗訴,丁守中不服上訴,高等法院歷經數月審理後,預計明(17日)上午11點將宣判。而根據選罷法規定,選舉訴訟為二審終結,意即明日宣判即是定讞。

去年九合一選舉因公投綁大選,投票日當天亂象頻傳,各個投開票所大排長龍,影響民眾投票意願,甚至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而台北市長選舉更創下最晚開完票的一次。最終柯文哲連任成功,丁守中以3254票之差落敗,丁隨即前往台北地方法院聲請重新驗票,並提起選舉無效訴訟。而丁向法院聲請重新計票後,不僅未翻盤,還輸更多,最後丁敗選票數擴大至3567票。

最後,丁守中不服一審判決而上訴,丁守中委任律師團也提出本次訴訟之主要主張,強調本件選舉無效之訴案件的目的只有一個,在於希望透過訴訟確認「一邊投票、一邊開票」的選舉是違法的,將來選務辦理不應該再發生此種嚴重違反選舉公平之情況。

高院將於明天上午11點宣判,丁守中也將出席聽判,且選舉無效訴訟採二審終結制,因此明天宣判就是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