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網紅「波特王」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片期間,因喊出「總統」而遭中國打壓事件。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出席「哪來的芒果乾?」新書發表會後,僅簡短稱,他覺得這樣的作法並不妥當。

對於「波特王」喊出「總統」,遭中國廠商解約,總統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表態支持「波特王」,但韓國瑜主張「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但蔡英文認為,在中國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只有確保民主,才有經濟與創作的自由。

而馬英九今再度大談「芒果乾(亡國感)」,直指蔡英文的國家方向走錯了,使得經濟、民主、兩岸關係都發生嚴重危機,且歸因於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兩岸失去長年建立的共識、互信。

馬英九更抨擊,「芒果乾」只是民進黨政府在操控人民的恐懼感,但隨後就被問及,如今又發生「波特王」事件,會不會真的選民有「芒果乾」的感覺?但馬英九僅稱,他覺得這樣的作法並不妥當。

直到媒體再度追問,怎麼看待蔡英文稱在中國沒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說法?馬英九才說,他已經強調非常不妥,對於政治歸政治,應該看具體事情是怎麼樣,但這(波特王事件)基本上並不涉及到這麼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