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天受邀出席「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發言,呼籲新住民朋友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並說政黨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一事,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在臉書發文說明,並對外界觀感不佳道歉。

陳宗彥表示,昨天在活動中提到政黨票與投票時注意事項相關說法,是因為先前有新住民朋友問起,有關在投票時如果投錯票是否可以帶出去、或是重投的問題,所以自己才會向在場支持蔡總統的姐妹們說明投票前,務必深呼吸看好再蓋下去。萬一投錯票千萬不可以帶出投票所或是撕毀,這些都是違法的行為。如果真的投錯了可以選擇投成廢票以降低損害。

另外有新住民朋友問起,何謂不分區政黨票?當時也針對此問題說明:不分區的席次分配是政黨得票率必須超過5%才得以分配不分區的席次。若政黨票得票低於5%,即無法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因此政黨票在分配席次上的效應可能折損。

陳宗彥強調對於身為政務官,公務時間必須恪守行政中立規範,輔選工作都在非公務時間出席,對於說明政黨票一事的說法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特此澄清與致歉,而道歉文一出,有不少網友留言為次長打氣加油,「做對的事情我們台南鄉親支持您」、「你教導新住民的影片我有看過,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