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2日到澎湖參訪,恰巧碰上遠東航空停飛事件,他在今(13)日受訪時提到離島交通、產業及垃圾問題多年來沒有一個執政總統用心解決,痛批藍、綠兩黨每天只喊口號不做事,呼籲鄉親選一個會做事的團隊好好幫大家解決問題。 

宋楚瑜今天前往基隆碧砂漁港廣場,向故總統蔣經國銅像致敬,憶起當年和蔣一同到八斗子走過泥巴地關心漁民加油的問題,他說,當年蔣對這個問題念念不忘,「那就是人民的小事就是總統的大事」,但是從蔣經國離開後,中華民國領導人很顯然都忘了總統該做什麼事,「總統心裡面就是要掛念人民,為人民的事情盡心盡責。」 

接著他提到昨天才從澎湖回來,恰巧坐了遠航末班機到澎湖,有感而發指出,2014年澎湖空難,那時是馬英九擔任總統,質問馬對離島飛行問題、離島居民交通問題有關心過嗎?火力全開痛批馬英九及蔡英文兩任政府不負責任,每天只喊口號不做事,「馬英九做了八年,沒有好好去做,你對得起蔣經國先生嗎?」’「蔡總統妳也快做了四年了,妳有好好把離島這些問題去解決嗎?」 

宋楚瑜說,親民黨今天正式提案,由中央政府重組離島航空公司,中央和地方共同出錢解決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交通問題,也讓空軍退役有出路,加上政府本來就有離島補貼,將來跟航空公司一起來做,把紅利分給鄉親,政府貼補又可以讓航空公司持續運作。 

另外,宋楚瑜也指出,澎湖除了交通、產業問題,垃塞問題也急需解決,之前中央曾允諾會將垃圾運到高雄燒,結果沒有執行,「美麗的澎湖島將會變垃圾島,誰去關心過?選舉時一大堆人跑去澎湖拉票,澎湖的問題有人解決嗎?」 

宋楚瑜表示,只要他當選,垃圾問題中央政府一定給予補助,「只要10億就可以做一個焚化爐,我們有上千億的前瞻計劃,那個簡直是丟臉,臭不可聞,小錢都不肯花,就只因為澎湖票太少」,蘭嶼同樣也面臨垃圾問題,他在蔣經國銅像前承諾,「我當選後,撥款的事情半年做不好,我到經國先生面前謝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