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今(12)日至桃園,與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萬美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牛春茹進行「與新住民午餐約會」,對於外配半年才能納入健保的爭議,張善政提到,蔡政府雖稱有產檢補助,但重點並非補助,而是沒有健保如何進行後續醫療照顧,不料,張隨後竟脫口說出,「不是要說蔡英文沒結婚,沒結婚不是罪過,但她沒生過孩子,不懂父母的心」,此話一出引發爭議,因台灣政壇單身者人數不少,同為藍營也有許多仍在檯面上,且未有兒女的女性,紛紛中槍。

針對外配來台半年才能納入健保的爭議,張善政表示,蔡英文說產檢有補助,但父母擔心是之後有沒有問題,張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妻子懷孕時,曾經問過醫師一個笨問題「小孩會不會只有9隻手指頭?」醫生回他機率只有萬分之一,他說,為人父母就是會擔心小孩的健康,「不好意思,不是要說蔡英文沒有結婚,沒有結婚不是罪過,但她因為沒生過小孩,不知道父母的心。」強調家長不是在乎產檢費用,而是在乎產檢出小孩有問題時,後續的醫療照顧問題。

張善政此話一出立刻引發爭議,有許多網友質疑,「張善政不是新住民,又怎麼會知道新住民的心」、「那家暴虐童的父母,他們的心態是?」,然而,張的言論使得政壇許多單身女性,不分藍綠紛紛中槍。

盤點政壇沒生過小孩的女性,包含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委蕭美琴、劉世芳;就連藍營也有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台東縣長饒慶鈴、立委沈智慧、許淑華等人,張善政此話可說是攻擊性極強,讓一堆政壇女性皆中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