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海區選舉原本平靜無波,最近出現一面「阮想要抱孫」的橫幅廣告布條,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將之視為「廢棄物」,競選團隊成員擔任起「環保志工」將這些布條拆下,放入宣傳車內,引爆爭議。事涉敏感的同婚議題神經,各陣營都應謹慎因應,否則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擴大延燒起來,恐怕不好收拾。 

整件事起因是由「台灣媽媽盟」、「台灣海邊家長聯盟」、「海邊新住民聯盟」三單位聯合署名的橫幅布條,最近出現在嘉義縣海區包括水上等八個鄉鎮,布條上寫著「ㄟ慘!蔡易餘提案強推同婚通過」、「阮想要抱孫  乎香火延續  子孫代代傳」等字樣,布條上還有一位媽媽抱著嬰兒的照片。 

今(11)日蔡易餘的工作人員開宣傳車前往將20多面布條拆下,蔡本身於臉書上表示,因為在內政部網站上查不到上述三個署名的單位,因此這些布條是不合格的選舉文宣,是黑函廣告,而且放在公眾得出入的地方,先收起來,如果有人要認領,可以到蔡易餘位於朴子市的競選總部領回去。 

蔡易餘強調,這是把「廢棄物」收起來,並不是竊盜罪,如果檢察官要辦就傳他。他指出,同婚是人權問題,他接受任何形式的討論,但掛這種布條是沒有膽識和擔當的行為。 

蔡易餘拆布條的行為引發多名國民黨縣議員不滿,包括李國勝、詹琬蓁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蔡易餘三天內道歉,並指出這是竊盜罪,蔡易餘竟呼籲嘉義縣鄉親一起拆布條,李國勝請鄉親不要上當,以免一起吃上竊盜罪官司,到時候會欲哭無淚。 

詹琬蓁則表示,布條上署名「台灣媽媽盟」就是「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是合法立案全國性的愛家團體,而海邊家長協會及海邊新住民協會是正在籌組的新協會,已經完成發起人名冊,即將完成送件,雖尚未完成法定登記,但並不是完全不存在的組織,也有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雙方各說各話,警方已介入調查。 

此事涉及同婚議題,原本就很敏感,蔡易餘律師出身,深知法律細節,也許法律上他站得住腳,但拆布條的動作實在太大,恐怕引發後續效應,全國延燒,讓藍營繼卡神楊蕙如事件後,再撿到一把槍。 

單純的法律問題若演變成政治問題,全國發酵,恐怕不是一兩個人憑著自己的能力可以解決的,有時甚至傾全黨之力都滅不了火。世界上沒有穩贏的選舉,離投開票日還有一個月,任何一件小事沒處理好,都可能翻盤,凡事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畢竟小心駛得萬年船!

一面以「阮想要抱孫」為主訴求的橫幅廣告,引發嘉義縣海區立委選舉戰火。   圖:蔡坤龍/攝

國民黨縣議員召開記者會,指蔡易餘團隊拆布條是竊盜行為。   圖︰翻攝嘉義縣市新聞天下事群組影片

蔡易餘召開記者會,強調布條是無主物。   圖︰翻攝嘉義縣市新聞天下事群組影片

布條拆下後放置在蔡英文、蔡易餘聯合競選宣傳車上,警方要求全部拿出來。   圖︰翻攝嘉義縣市新聞天下事群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