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案震驚社會!前外交部長歐鴻鍊9日在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主持的「蘇啟誠事件看蔡英文政府的外交政策與作為」記者會中表示,立法院曾立即要求謝長廷返國備詢,卻被謝長廷無視;建議外交部應該命令謝長廷即刻返台。對此,謝長廷今天(11日)在臉書PO出「回應張善政先生謠言系列之(一)」,嚴厲要求「請兩位先生提出什麼時候立法院有通知我回去報告備詢?通知什麼時候要回去?」強調「如提出具體的日期,我可以辭職公開道歉」。

謝長廷指張善政和歐鴻鍊記者會上「公開散佈謠言」,對於「關西機場事件,立法院曾要求謝長廷返國報告備詢,但謝理都不理,不尊重立法院」的說法稱「純屬造謠」。謝長廷以「辭職公開道歉」為賭注,要求「請兩位先生提出什麼時候立法院有通知我回去報告備詢?通知什麼時候要回去?」講出具體日期。並嘲諷「這種事情比手指有沒有被門夾傷更明顯易查,這都敢造謠,那講什麼事可以相信?」

謝長廷並點出歐鴻鍊的「前科」,指歐鴻鍊今年一月底在黃暐瀚的電台節目說「謝長廷為逃避責任,一直在外面説蘇處長有憂鬱症」云云,「當時我就宣佈:只要歐先生提出我曾經説這種話的具體日期及地點,我即刻辭職向社會道歉」;只是歐從此消失一陣,毫無回應。現在刑事告訴期間過了,又跑出來造新謠。謝長廷嘆:「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