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9)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環球時報的記者提到,12月5日和7日中國國際電視台先後播出了兩部以新疆反恐為主題的英文紀錄片《中國新疆,反恐前沿》和《幕後黑手——“東伊運”與新疆反恐》,這兩部片引起國內外關注,但一向關心新疆新聞的西方主流媒體竟選擇性沉默,華春瑩對此有何看法?

華春瑩回應,「我想做一個現場調查,在坐的外國記者朋友們,你們當中有誰看過這兩部紀錄片?」但現場數十名外國記者「竟無人舉手」。面對向場的情況,華春瑩表示「很失望」,她表示,路透社、法廣和《每日電訊報》還是有簡短的報導。今天上午,很多西方媒體都去了國新辦舉辦的涉疆問題發布會,「你們也都沒有報嗎?你們能不能坦率地告訴我,你們為什麼沒有報導?你們一直秉持著客觀公正全面的立場嗎?」

華春瑩表示,你們(記者)也非常關心涉疆問題,當有一些別有用心的撒謊者撒著關於涉疆問題的彌天大謊時,你們趨之若鶩,而當新疆的事實和真相展現在我們面前時,你們卻避之唯恐不及,這是為什麼?「你們在擔心什麼,你們在害怕什麼?」你們難道真的不願意靜下心來認真做一些反思嗎?

華春瑩反問記者「你們沒有看過這兩部紀錄片,我告訴你們,我看過了,心情非常沉痛。」還現場向紀找介紹這兩部紀錄片的內容。

華春瑩提到,面對這樣的事實,西方主流媒體和美國、歐洲一些對中國治疆政策橫加指責的人,「難道真的可以無動於衷嗎?他們的良心沒有受到任何譴責嗎?」華春瑩強調,不管你們(記者)報還是沒有報,不管你們想報還是不想報,關於新疆的事實和真相都在那裡,「鐵證如山」。

華春瑩認為,作為媒體有這樣的社會責任,客觀公正地為讀者觀眾呈現最基本的事實和真相,而不是先入為主地選擇性失聰失明,誤導受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