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貪汙通緝犯趴趴走事件頻傳,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9日) 召開記者會,邀請法務部檢察司科長紀致先、刑事局局長黃明昭等人與會。黃質疑,檢警查詢通緝犯的「四大系統」至今仍未整合、資訊殘缺,並直呼,在公開質詢、經媒體披露後,才發現貪污重犯在外面趴趴走,明明已經被通緝好幾年,披露後才抓人,「這是什麼荒謬場景,台灣何時變成貪汙犯天堂?」

「政府宣示反貪腐,全民支持,但反貪腐是否真正落實?還是淪為口號?」黃國昌說,過去常在委員會質詢,要求被通緝的貪汙犯,建立完整查詢系統,相關官員都曾允諾建立溝通平台,荒謬的是,現在仍陷入貓抓老鼠狀態。

黃國昌舉多起通緝案,包含李慶華案、徐享崑案、慶富陳偉志等,質疑檢警是否遇到政治有關係良好的人,就把刑訴法規定忘掉;他批評,現今查詢通緝犯資料的四大系統,包括法務部、調查局、警政署、刑事局等單位,資訊殘缺不全,有的有照片、有的沒有照片,甚至要輸入身分字號才能查詢,「刑事訴訟法怎麼規定都忘了嗎?沒有照片要大家怎麼幫忙抓?還是要等媒體、立委披露後,才想辦法抓?」

紀致光回應,並非所有案件都是經法院判決確定,若一次將資料公布在網路上,恐會讓大眾有先入為主觀念,甚至被媒體定罪,民眾若有完整資料,還是可以查到相關人;黃明昭則說,貪污犯部分,主要是調查局、廉政署查緝,警方幾乎沒有資料,但並非不抓,法務部若將資料匯入我們的系統,還是能逮補。

黃國昌諷刺,若涉及隱私保護,資料難提供,乾脆推動修正刑事訴訟法,稱「保護通緝犯,相關個資不宜登載」,而他會請相關單位檢討現況,及列出執行計畫,他日後將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繼續推動相關整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