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當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失利,反而有機會入主總統;此次賴惠員連任台南市議員意外落馬,似乎也為她開啟了立委之門。

賴惠員的丈夫是張志仁醫師,她原是令人稱羨的醫師娘,後來因為擔任前台南縣長陳唐山夫人的祕書,意外踏進政壇之路。2010年首次參選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第二選區市議員選舉,即以最高票當選;2014年九合一大選以第二高票成功連任,基層實力越來越雄厚;2018年,賴惠員挑戰三連霸市議員失利,令許多人跌破眼鏡。

分析其落選原因,一方面可歸因於當時蔡英文改革方向尚未能取得民眾信任,人民不滿民進黨執政,大環境氣氛不利民進黨參選人,而且當時「韓流」效應席捲全台,民進黨縣市長和議員的得票均銳減;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賴惠員選情一直被看好,她也從不吝於拉抬其他新人,導致票源分散,自己反而意外落馬。

議員落選讓賴惠員既驚訝又難過,但個性樂觀積極的她度過三天的低潮之後,決定邁步角逐立委,並開始著手佈局。她先出任台南市政府新營民治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繼續勤跑基層,為立委初選熱身,參加初選之後,基層造勢、文宣攻勢火力全開,原本基層實力已相當雄厚的她,竟一舉擊敗現任立委葉宜津和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在競爭激烈的民進黨立委初選勝出,當時很多中北部的民眾還頗感訝異,頻問「賴惠員是誰?」

台南市立委第一選舉區包括:後壁、白河、北門、學甲、鹽水、新營、柳營、東山、將軍、下營、六甲等行政區,範圍極廣,且大多為農業區,需長期深耕,本土色彩濃厚,向來被視為深綠選區,學甲區、下營區和六甲區更是綠營的大票倉,民進黨過去在該選區得票率大多能維持六、七成的水準。

但先前「韓流效應」尚未消退,恐衝擊民進黨立委選情,綠營對立委選情不敢過度樂觀。加上民進黨立委初選競爭異常激烈,葉宜津意外敗給賴惠員,黨中央公布民調結果後,葉宜津、李退之聯手提告指控賴惠員涉賄,先行提起民事「確認民意調查無效」之訴 ,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也傳出不排除參選到底,更使賴惠員的選情出現隱憂。

後來,經賴清德等人不斷協調,葉宜津和顏純左反彈動作變小,顏純左陣營的大將也改挺賴惠員,民進黨分裂危機逐漸解除。而賴惠員多年來早已在學甲等綠營票倉深入經營,蔡英文總統選情又逐漸回溫,「母雞效應」再現,泛綠票源日漸鞏固;藍營方面,不僅「韓流效應」快速消退,還有不分區立委之亂,減弱國民黨支持力量,連帶影響國民黨候選人蔡育輝的氣勢。目前賴惠員的選情越來越穩固,其陣營暫訂以六成五的得票率為勝選基準,再力圖往上衝高得票,以突破葉宜津的得票率為目標。

由於台南縣市合併之後,政經核心區往原台南市區移動,溪北地區沒落日益明顯,在溪北地區參選立委,賴惠員不僅要獲得勝選,還肩負著繁榮溪北的重責大任。第一選區依山傍海,農漁業發達,面對農業勞動力老化問題,她主張政府要鼓勵農民建立品牌,將「各區品牌」行銷到全國去。還要在溪北設立「冷鏈及農產運銷中心」,結合新世代的行銷思維,鼓勵青農改變台灣農業新風貌,設產銷獎勵制度,希望台南子弟返鄉,讓溪北產業升級,使溪北這座「豐盛之城」找回過去的光榮。

在參選立委的這段期間,賴惠員也不斷思索「國會議員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她發現,現代的政治民主演化已到了不能再自掃門前雪的時代,一個想要有作為的民代,絕不能再墨守成規,無視公民社會正在成長的雛型,目前多數民代仍以為只要繼續埋首在跑攤和紅白帖,當個熱情的「政治志工」即可交差了事,已經不符公民社會的時代潮流。

在她心中,一個真正稱職的現代國會議員,絕不應滿足跑攤和監督行政部門的職責,必須進一步跨出去,認真發現社會的需求,整合民間的意見,看到社會發展的趨勢,進而媒合公私部門,努力促成各方面意見,使其形成最大共識,並援用或創立政策來引導驅動國家及地方的再生活力,成為區域發展的領頭羊和火車頭。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便是「把正確而有限的資源置於正確且有效的地方和人民身上」。

「正因為我有了這樣一份新的認知和澈悟,更激發我必須參選立委的動機和行動力,也因此,我必須要走出自己的選區,去跟任何志同道合者結盟,共同尋找並創造更多正確的資源,再一起去做最正確的事。」賴惠員曾在一次演說中這樣說,也讓選民從一個基層選舉出身的民代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格局和視野,亦對她有了更多、更高的期待。

賴惠員基層實力雄厚,動員能力強。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