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日前公布2020年不分區立委名單,亮點之一就是名列第三名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雖然從政不在她的人生計劃內,但自從發生小燈泡事件後,讓她的人生產生莫大轉變,也因此,開始思索從政可能,期盼讓這塊土地變得更美好。

2016年內湖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震驚各界,強化社會安全網、減少無差別殺人事件、死刑等議題再度被提起、檢視,而在事件後,王婉諭也被蔡政府延攬、加入司改國是會議,參與多次司法改革討論。

本來為全職媽媽的王婉諭,曾經以為生活可以朝向平淡、安穩,卻因為發生小燈泡事件,讓她人生瞬間陷入黑暗,為了避免悲劇重蹈覆轍,她拾起傷痛、朝向司法改革道路,無奈的是,在實質推動上,沒有起太多實質作用,讓她有心無力。

時力10月開始徵詢不分區立委名單,在女性名單中費盡心思,小燈泡父母委任律師、也是前秘書長陳孟秀以及前黨主席邱顯智欲延攬王婉諭,這讓她陷入幾番思索,原本答應的她甚至一度變卦,最後在黨內人士奔走、遊說,又加上先生劉大經鼓勵下,才決定披上時力戰袍。

王婉諭是受害者家屬、是四名孩子的媽媽,同時也擁有科技業背景,有各種身分的她,希望用自身經驗奉獻給這塊土地。在司改上,除了力促司法改革、強化社會安全網,也要減少犯罪發生率;在兒童健全成長環境方面,要推動兒童人權、改善教育環境、提出友善育兒政策等,而她也期待發揮所學,替台灣產業轉型、新創事業等貢獻。

「那些生命中難以承受的創傷,多次讓我想要遠走他鄉,但最終我選擇留在這片我深愛的土地上,盡我所能,為更多弱勢與孩子再點一盞燈」,這是王婉諭在臉書寫的字句,也最能簡單表達從政的初心,為了不讓小燈泡離開毫無意義,王婉諭想透過她的人生經驗、經歷,為這塊土地帶來一些改變,讓憾事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