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月中旬國民黨確定徵召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挑戰無黨籍現任立委洪慈庸開始,兩陣營的耳語加網路戰無一日稍歇,洪慈庸批楊瓊瓔不辭副市長,比韓國瑜從市長之職落跑選總統還荒誕;楊瓊瓔反酸洪慈庸用盡民進黨資源卻不入黨,若與蔡英文站在一起,到底誰比較荒謬?未來的50天保證還有更激烈的言詞駁火,台中市第三選區已堪稱是全面焦土戰的代表選區。

2016年時洪慈庸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民進黨不僅禮讓,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更是傾全力相挺。論地方服務,素人出身的洪慈庸當然比不上楊瓊瓔,不過當政治海嘯來襲,就算有20多年經驗的政壇老鳥也難展翅。

經過3年多的政治情勢翻轉,楊瓊瓔因輔選盧秀燕有功成了第一副市長,雖然她從未放棄重返立院,但沒人會笨到早早就辭職,因為帶著職務跑行程名正言順,讓對手批行政不中立也無所謂,因為這就是執政優勢。

洪慈庸則因黨內路線之爭退出時代力量,依舊獲得民進黨支持代表泛綠參選,當洪陣營批楊瓊瓔享盡行政資源,洪同樣也有來自府院高層的關愛,因為她是現任立委,本來就可以叫得動中央執政團隊。到底誰在享用行政資源,旁觀者看來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楊瓊瓔到底該不該辭副市長的話題炒了幾個月,終於在她登記為候選人之後全面爆發,而且還波及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

在韓國瑜即將來到台中為楊瓊瓔站台輔選的前一天,洪慈庸拋出「韓國瑜跟楊瓊瓔到底誰比較荒謬」的話題,她認為台灣人並不喜歡政治人物用投機的態度,帶著現職參選另一個職務,韓國瑜和楊瓊瓔的市長及副市長都才上任不到一年,馬上就投入另一個職務的選舉,一個是請假參選的韓國瑜,另一個則是不請假也不辭職參選的楊瓊瓔,「湊在一起畫面相當荒誕,應該也創下紀錄。」

楊瓊瓔競選辦公室指控洪慈庸在臉書發佈的是「抹黑文」,也立刻回轟「蔡英文跟洪慈庸到底誰比較荒謬?」楊辦認為蔡英文每天率領民進黨中央、行政院高層全台輔選,完全不用請假。洪慈庸不但不願意加入民進黨,還在網紅節目中說民進黨內不是所有人都好,兩人湊在一起畫面相當荒誕。

楊辦馬上也套同一句話,「台灣人並不喜歡政治人物用投機的態度」,指洪慈庸的看板、服裝和設計物都用時代力量的色系,然後說自己無黨無派要監督政府,但是該被監督的民進黨總統又和他合掛大綠看板。鄉親應該也很想知道,這兩人到底誰比較荒謬?

兩陣營的駁火從臉書一路戰到LINE群組,更互控對方的幕僚「抹黑、說謊、栽贓」就連兩人在立院裡的質詢次數都能拿出來作文章,互指對方造假、自嗨,更要對方道歉,讓選民看得眼花瞭亂。

以蔡英文在各地的選情來看,似乎不能也反應到立委選舉,台灣選民投票自主性愈來愈高,這次洪慈庸會戰得這麼苦,絕對與她的最強後盾交通部長林佳龍去年市長選舉大輸有關,去年1124選後,林佳龍雖獲得很多同情的聲音,但不代表他這次繼續支持洪慈庸,就能把同情票移轉到洪的身上。

論在立院的表現,洪慈庸的確獲得公正團體的肯定,楊瓊瓔輔佐盧秀燕近一年,她的親和力及執行力在地方也是有目共睹,遠勝過團隊中一大堆不接地氣的政務官。但為何愈接近投票日,兩陣營的演出直可用「荒腔走板」來形容,只能讓各的輔選團隊看爽,若誇張到把中間選票都嚇走,那才真的得不償失。

楊瓊瓔與洪慈庸兩陣營全面駁火。   圖 : 楊瓊瓔競辦/提供

楊瓊瓔與洪慈庸兩陣營全面駁火。   圖 : 楊瓊瓔競辦/提供

楊瓊瓔與洪慈庸兩陣營全面駁火。   圖 : 洪慈庸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