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昨天在理工大學與港警通宵對峙爆發激烈衝突,今(18)日清晨校園陷入火海的畫面震驚全球。英國前外交大臣芮夫金等多名英國政界人士聯合致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呼籲她命令港警克制,避免悲劇發生。

香港衝突持續升溫,反送中示威者與警方在理工大學的持續對峙,警方從今天早上開始,將理大包圍並校區外約500公尺處設防線,禁止其他示威者及人員進入,除記者和能證明在校內有校務或工作的理大師生外,凡從校園離開者均會以涉「參與暴動罪」拘捕。

頭戴防毒面具的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在理工大學現場報導表示,親眼看見示威者試圖突圍,但遭到警方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攻擊,在催淚彈煙霧中被壓制在地。

面對情勢險峻惡劣,英國前外交大臣芮夫金(Malcolm Rifkind)、英國下議院香港國會小組主席班奈特(Baroness Bennett)、上議員歐騰勳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等人緊急聯合致信林鄭月娥,他們在信中措辭嚴厲,希望林鄭直接介入,命令港警在理工大學展現克制,任何人命損失或是流血,對於香港以及香港的國際關係都是損傷,林鄭必須盡一切可能避免悲劇發生。

他們在信中譴責少數學生的暴力行為,但他們認為警方行動才是數週以來導致衝突升級的導火線,而身為香港特首的林鄭月娥有責任採取行動,下令港警避免採取可能造成傷亡的武力,也有權尋找出一條有意義的途徑,化解造成這場危機的民怨,並避免進一步衝突發生。「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著香港,我們希望妳能有相應行動」。

另根據「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訊息,下議院前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也同聲呼籲港警克制。他表示曾見過許多名橫跨不同世代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為他們的勇敢深受感動,香港爭民主的運動在近幾個月失控,林鄭月娥應克盡職責保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避免人命傷亡。

香港國會小組主席班奈特表示,她的社群網站和電子信箱塞滿香港人尋求國際社會協助的請求。香港特首能夠控制港警,林鄭月娥的責任是讓情況降溫,而不是進一步失控。

示威者在理工大學與港警通宵對峙爆發激烈衝突,遍地烽火。   圖:翻攝立場新聞